首页 > > 2324

南丫島百棵危樹待除險

2014-09-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文俊報道:本港近年曾發生多宗路旁大樹突然倒塌,導致途人死傷的事故,居住在充滿樹木的離島島嶼上的居民,對樹木的安全問題就更加關注。民建聯離島區議員余麗芬指出,島上就經常有樹幹突然折斷跌下而壓傷途人的事件,島民亦經常向她投訴有關行人路的危險樹木,但自今年1月至今,先後向地政處反映了超過100多棵懷疑有問題的樹木,地政處至今卻一直沒有跟進處理,她非常質疑政府對處理危險樹木的能力,更有居民正考慮就問題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

  榕樹灣有多宗塌樹傷人

  余麗芬表示,早在2012年4月16日下午,榕樹灣大街3號及4號之間的斜坡上,有一棵直徑超過30厘米的血桐樹突然倒下,壓中一名剛下班正往碼頭準備乘船回家的工人,工人被擊中頭部及手臂多處受傷,即時由救護車先送往榕樹灣診所急救,隨後經水警輪送往瑪麗醫院救治。

  此外,於榕樹灣往洪聖爺海灘之家樂徑兩旁,就經常有大樹枯枝塌下,過去曾有清潔工人被塌下枯樹壓傷,並自行到診所接受治療,幸好傷勢不重。另又有居民手推嬰兒車經過時,旁邊大樹枯枝幹突然塌下,幸好只是受驚沒被壓傷。

  上次視察至今沒有行動

  余麗芬指出,島上樹木處處,居民出入都經過大大小小的樹,自從發生多宗塌樹傷人事故後,居民對自己身邊的樹木確實是留意多了,亦經常向她報告一些懷疑有倒塌危險的樹木,她亦都將有關的問題樹木向地政處反映,希望得到即時的跟進處理。

  在今年2月,地政處就曾經聯同有關的樹木承辦商,在島上大規模地巡視塌樹黑點,巡視的範圍包括:榕樹灣、新舊榕樹塱村、大坪村、露德聖母幼稚園附近、洪聖爺海灘家樂徑及北角舊村等。但自從上次實地視察過後至今,對於經視察過的樹木是否安全?是否需要修剪甚至移除?部門都沒有任何回覆。

  擬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

  余麗芬表示,危險樹木問題,對南丫島居民的生命財產都構成嚴重威脅,但部門的處事效率令居民非常不滿,甚至有居民表示正考慮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以期望可引起部門對問題的關注。她認為,當局應在地政處成立樹木隊,定期檢視地方樹木有否安全隱患,以確保市民出入安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