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滬港通等待更大開放

2014-11-22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在市場的熱切期盼之下,11月17日滬港通終於開閘。然而,出乎人們預料的是,滬港通開通首日,投資者反應未能如預期的那麼熱烈,雖然滬股通表現尚可,130億人民幣額度於下午2點左右用盡,但港股通卻慘不忍睹,每日105億元人民幣額度只用去17%。不僅如此,滬港通的開通不僅沒有給兩地股市帶來激勵,反而出現雙雙下跌的局面,其中港股跌逾1.2%,報收23787點;上證綜指跌幅相對較小約0.2%,報收2474點。進入第二天,滬港通的表現更加差強人意,滬股通及港股通的額度分別只使用了37.3%及7%,而且港股大跌一度超過300點,收盤報跌267點,這種局面與之前市場的預測大相逕庭。
 
    至今表現差強人意
 
    於是乎,各種原因分析開始涌現出來,歸納起來如下:一是門檻太高論,持這種觀點的分析認為,內地對投資港股的股民設有50萬元帳戶資金的門檻要求,這一道門檻一下子將大多數散戶擋在了滬港通的門外,而剩下的大戶雖然資金雄厚,但其中一部分投資者可能因對港股不了解或者早已經通過各種管道進入港股市場,因而滬港通對他們根本沒有意義。二是獲利回吐論,在滬港通開通之前的半年多時間里,市場已經在炒作有關概念,不僅滬港通概念股已經有了可觀的上漲幅度,而且整個港股市場也受惠不少,恒指能夠站在24000點之上,滬港通利好功不可沒,而滬港通正式開閘的時候對許多投資者來說正是獲利回吐的契機,因此,港股出現下跌也不奇怪。
 
    三是兩地投資者彼此不了解對方市場論,有分析指出,雖然滬股通在首日表現尚可,但投資滬市A股者多為本港機構投資者,散戶出手者不多;內地投資者則對港股通持觀望態度,按兵不動。出現這種格局的主要原因是兩地的投資者對於彼此的股票市場缺乏了解,從而也就無從作出選擇。還有意見認為,目前港股通只對內地投資者開放268隻股票,且大多為內地概念的大盤股,股價一般比較穩定,這對於那些希望股價大起大落的內地投資者來說,這些股票顯然缺乏吸引力。此外,還有評論指出,內地券商機構給予港股通投資者的港元匯價較銀行高出5%,大大增加了投資者的成本,從而降低了內地投資者投資港股的興趣,等等。
 
    慢熱反利健康發展
 
    上述意見和分析無疑都有一定道理,的確也是滬港通反應不佳的重要原因,有待在今后的運作中不斷改善,但出現這種局面不值得奇怪,屬於正常現象,因為,畢竟是兩個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而且,為了保證滬港通能夠平衡運行,香港和內地證監機構皆采取了謹慎的步驟,通過額度管理有限開放。滬港通每天230多億人民幣額度對於兩地多達近三千億的日均成交量來說,實在是微不足道,對於兩地四十多萬億的市值來說更是九牛一毛。精明的投資者都很清楚,第一步的滬港通其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因為額度太小,如果要大規模介入滬港通,需要多次多日才能完成,而期間由於股市千變萬化,很可能遭遇風險或者錯失良機,如此結果不如專注於身邊的A股或港股。
 
    顯然,滬港通還有一個磨合過程,這一過程伴隨著滬港通的不斷開放,各種限制的取消,以及雙方投資者對彼此市場的不斷了解。這一磨合周期需要多長?取決於人民幣國際化時間表,按照國家公布的2020年將上海打造成為中國國際金融中心的設想,那麼,滬港通的全面開放也只有六年多時間。毫無疑問,一扇門開一條縫與全部打開其展現的風景是完全不一樣的,那時的滬港通對投資者才最具吸引力。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