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撐起雨傘 傷及無辜

2014-11-25
来源:香港商報

  立力

  一向都很欣賞林夕的才華,喜歡他填的詞富於詩意。可是,若是為政治服務,忽略事實真相,詩意浪漫的結果或許會令聽者歌者成為堂吉訶德,恐怕不是好事。

  近來林夕為高調支持「雨傘運動」,寫了一首《撐起雨傘》,當中說「雨傘是一朵朵的花,不枯也不散」,景象不可謂不美。試想想,在金鐘高樓疊起的背景下,年輕人在大馬路上撐起無數繽紛的雨傘,唱著「靜坐人海,你我非不怕」,「一起舉傘,一起的撐,一起儘管不安卻不孤單」,「一起舉傘,舉起手撐,一起為應得的放膽爭取」,的確充滿浪漫情懷,覺得青春無悔。

  可是,林夕自己也說過,「比喻是一種手段,下手時不能不考慮到有沒有傷及無辜。」若是為了突顯傘的美麗,而忽略了有多少市民為這片不散的傘花所傷,這樣的詞大可不填。

  聽著《撐起雨傘》時,我不能忘記喜記老闆如何細數上有父母、下有妻兒,跪求「撐傘者」給他一條生路;我不能忘記雨傘陣的周邊商舖生意額下跌了五成,損失慘重。我也深知雨傘不只像花,有藝術的美感,傘骨和傘尖還可作為攻擊性武器,刺傷刮傷維持治安的警察。

  「撐傘者」堵塞馬路,逾月不散,視法律如無物,的確膽大包天,但他們"放膽爭取"的又是否必然應得的呢?沒錯,他們爭取民主,全港大部分人都是支持民主的,但民主也有很多形式,是否一定要照他們構想的那樣呢?沒錯,他們爭取民主,全港大部分人都是支持民主的,但爭取也有很多方法,是否一定要霸佔街道呢?他們一開始"撐傘",就有人提議他們不如移師維園,但他們卻不聽,一意以市民大眾的生計為籌碼,脅迫政府。現在全港市民都成了他們的人質,還能跟他們詩意浪漫嗎?

  當我想到這些,再看看街道上撐起的雨傘,不管多繽紛多美麗,也浪漫不起來了。而當失去民心時,雨傘也只有破敝折斷,垃圾一樣地倒在角落裏,等待清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