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福建自貿區主打對臺貿易

2014-12-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以來,福建整合福州、廈門及平潭聯合申報「海西自貿區」引人關注。而在第二批自貿區試點中,福建顯然是最大「黑馬」。有專家指,福建申報自貿區有優勢、基礎好,「廈門是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早,取得的經濟成果令人矚目,與臺灣的對接也最直接、最充分。」因此申報「海西自貿區」條件優越。

  早在2013年,廣東和天津就開始申報自貿區,年底廣東方案正式上報,廈門方案則幾乎同時上報。直到今年5月,福建又上報整合後的新方案。該方案中,不僅包括原有的廈門、平潭和福州江陰港的一部分,還加入泉州的一部分。

  福建之所以能成為大黑馬,跟福建自貿區的地位和作用有很大關聯。無論是最初的廈門方案還是後來的福建自貿區方案,都突出對臺自由貿易都是最大的特色所在。廈門市委書記王蒙徽就提出,自貿區要準確定位,進一步明確投資環境國際化的實驗區和兩岸投資貿易便利化的先行區的具體內涵,在吸引臺資和對臺投資、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等方面加大制度創新,凸顯對臺工作戰略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積極作為。

  專家分析認為,現在ECFA和兩岸服貿協議存在不少障礙。這種情況下,福建自貿區建設就更加重要。今後,很多ECFA推不動的東西都可拿到自貿區進行局部先行先試,這正是福建自貿區能與天津、廣東一起推進的關鍵所在。

  福建自貿區

  總面積:452.78平方公里(包括電子圍網區域324.13平方公里、物理圍網區域28.31平方公里和非圍網區域100.34平方公里三種類型。)

  範圍:平潭片區(324.13平方公里)、福州片區(36.36平方公里)、廈門片區(74.29平方公里)、泉州片區(18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