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不曾遠去的噩夢

2014-12-14
来源:香港商報

  77年前的今天,侵華日軍入侵古都南京,對城內放下武器的軍人與和平居民實施慘無人道的大屠殺,並犯下搶劫、強姦等令人髮指的罪行。今天,中國以國家公祭形式,悼念在這場大屠殺中死難的30萬同胞。

  77年了,這場噩夢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但法西斯餘孽、恐怖主義威脅,其實一直縈繞在我們身邊。東京地鐵毒氣案、「9.11」恐怖襲擊、基地組織、ISIS……恐怖組織與暴力威脅無處不在。熱映的影視作品、美國大片始終離不開戰爭與和平、恐怖主義等話題。

  在全球化時代,對人性的踐踏,對生命尊嚴的無視,依然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因為它無關國家民族強弱,無關個人財富豐儉,只關乎人類最基本的生存權利。沒有它,我們的一切財富與文明都只是罪惡的廢墟。

  我們銘記歷史,是為了避免悲劇重演。我們用國家形式悼念死難者,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同胞,更因為身為人類,我們有着對生命、人權的尊重,還有對受難生命個體的悲憫,也有着對人性緣何會湮滅如此的追問。

  我們有理由擔憂。因為世界上仍有戰爭的陰霾,仍有國家在滑向戰爭的邊緣。我們憂心忡忡地看到,軍國主義的幽靈依舊困擾着日本,ISIS還在處死無辜的記者與平民,甚至一直以道德高地自居的美國亦驚爆酷刑虐囚事件。作為人類大家庭的一員,我們沒有理由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指責,惟有誠心實意審視自己的內心,讓罪念遠離。但是——

  我們有無數理由去譴責,日本右翼勢力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論。我們有無數理由去鄙視,不論出於任何目的對他國資源掠奪、對他人合法權利踐踏,以及涂炭生靈的惡行。

  無論來自何方,我們有理由做出改變。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世界的一分子,我們有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加善良,也有責任時刻反省,用人類良知的光輝,以史為鑒,維護人類和平發展的崇高事業,讓人類遠離戰爭,讓世界變得更為美好!

  香港商報記者 商蘇(於12月13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