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1

中國房地產行業2015年八大預測

2015-01-16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房地產在2015年要走入新一頁了嗎?縱然2014年的全國總成交面積仍未公布,我們基本可以肯定中國房地產高增長的年代已結束。以下是我們對2015年中國房地產的十大預測:

  一、房地產行業仍然是核心行業

  中國普通老百姓一生最大投資仍是住房,地方財政一年最穩健收入仍來自賣地。無論市場是否觸及天花板,房地產在國民經濟的地位無可撼動。不投住宅投商業,不投房產投股票,不投大陸投國外,通通言之尚早。

  二、救市難保調整后「量價齊升」

  2005年、2008年和2011年三次房地產市場大調整,政府「救市」都恰到好處地解救了處於水深火熱中的地產開發商們。然而隨著人口紅利的衰退,購買商品房的主力軍數量逐年下降;同時人均房產占有面積的攀升,使得商品房不再是「必需品」。這樣的行業新常態必將影響房地產市場的定價與銷售規模,難以達到價格提升,售額增加的雙贏局面。

  三、三房單位需求房子將主導市場

  然而,2015年全國勞動人口到達頂峰,并不代表大家不用買房子了。從近年購房需求的戶型來分析,二房(大多在90平方米以下)和三房(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是住宅市場主力,整體占比為80%左右,其中三房漸成了產品的核心。借力2014年930新政的推動,伴隨城鎮化進程的推廣,市場需求重心會進一步向改善型需求轉變。

  四、實業與股市將凍結房地產資金來源

  央行降息降準以刺激投資和消費的增加,來帶動整個社會的經濟復蘇,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然而在新增的現金流中,真正分給房地產市場的部分卻少得可憐。政府意在支持實體經濟的主觀意願,以及股票投資市場出現難得一見的「牛市」機遇,導致資金被大量凍結在這兩個板塊。對房地產市場而言,落到實處的好處并不明顯。

  五、供應過剩拉低行業指標

  供求不均使去庫存成為2015年房企的核心任務。舊有的房子賣不去,新開工的專案自然減少,預計開發投資增速僅維持在10%左右。而商品房銷售面積雖然有回升,但總量也只勉強與2014年12億平方米左右持平。同時增量緩慢的新開工專案,亦拖延了土地市場的地塊流通。企業不想拿地,自然使得底價成交和土地流拍現象屢見不鮮,如武漢光谷102號、肥東FD14-5號。

  六、不同能級城市成交量分化越加明顯

  「需求決定增長」的盈利模式,使得人口數量成為衡量潛在銷售量的重要指標,預計「一大一小」將成為需求主力軍。所謂「一大」,即是外來人口較多的一線城市,人口的增加使得購房需求一直存在,成交量隨之穩中有升。「一小」則是房地產行業剛剛萌芽的四、五線城市,它們會釋放之前積累的購房需求。

  七、資源整合與「大行銷」成未來發展趨勢

  依靠賣方市場優勢進行暴力行銷的經營模式已經成為過去。在以需求為主導的市場環境下,如何能夠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滿足其多元化需求,成為房企成功與否的關鍵。如嘀嘀免費看房,淘寶帳單抵房款等房企和非房地產行業的企業連袂,不僅使客戶享受了更多福利,亦使合作者實現資源互補,擴大影響力。借助低成本的互聯網管道,創新行銷將層出不窮。

  八、六大維度變革助力房企轉危為安

  傳統行銷模式2%至4%的低凈利潤率,已經成為逼迫房企轉型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然而轉型背后的不確定性,又承載著豐厚回報與超高風險的矛盾。因而組織與變革、利潤與規模、產品與布局、行銷與運營、傳統與多元、服務與創新等六大維度的有效創新,將會是幫助房企順應市場趨勢的助推器。

  易居中國克而瑞研究中心總監洪聖奇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