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郭思治:內地新數據撐股市 吼國壽

2015-01-21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只過了20日,投資市場不論商品期貨、匯市及股市均現「跳崖式」震蕩。世界銀行上周發布降低全球經濟今年增長0.4個百分點至3%,表示尽管美國經濟強勁,油價下滑對經濟有刺激作用,但仍難抵銷歐元區與新興國家的經濟困難。LME期貨銅價急瀉,曾低見5548美元,拖累在港上市的金屬資源回吐,在環球經濟還未現明顯轉勢前,有色金屬資源價格走勢仍在低位徘徊。

  跨國銀行受累瑞郎

  瑞士央行上周議息后意外取消已實施逾三年的瑞郎兌歐元匯率上限1.20,同時減息0.5個百分點至負0.75%,消息令歐元兌瑞郎曾暴跌30%,波幅創1970年代主要貨幣實行自由浮動機制以來單日最大。瑞士法郎急劇升值將令當地鐘表制造成本上升,推高來貨價,拖累鐘表零售股的盈利前景。

  據外電報道,在瑞士央行放弃瑞郎匯率限制后,德銀、花旗和巴克萊等跨國銀行均蒙受慘重損失,知情人士透露,德銀及花旗集團均損失1.5億美元。雖然損失的規模不致對業績構成重大冲擊,但匯率波動已觸發監管機構的注視,或對銀行日后開展外匯新業務必定實施更嚴厲監管。

  內地投資者面對大波幅市,同樣是「有得震、無得徳」,這個被內地股民形容為「119慘案」,即內地12家券商在兩融業務違規,突決定暫停中信證券、海通證券及國泰君安等新開融資融券帳戶3個月,并要求整改,提出在規定時間內清理逾期合約,并於距合約到期的兩周前反覆提醒客戶了結合約,又將兩融申請客門檻提高至50萬元等。

  人行幣策仍可寬松

  上證綜指經過周一急跌后,由於市場仍憂慮對股市「去槓桿化」的措施將陸續有來,直接受影響之券商及內險板塊,短期難免繼續調整。可幸是,國統局發布去年的經濟數據總體優於市場預期,這對大市起支持作用,但更重要是,由於去年GDP增速仍較中央訂立目標7.5%稍低0.1個百分點;故此,人行在貨幣政策上仍以寬松為上,支持經濟表現。

  國務院上周通過養老體制改革,提出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帳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而基本養老保險費將由單位及個人共同負擔。廢除運行近20年的養老金雙軌制,除意味近4000萬個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將和企業職工一樣繳納養老金,改革將有助商業保險公司開拓養老金的管理辦法及投資渠道,增加行業保費收入,對內險公司利好,市場對行業估值重估。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郭思治(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