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要扼殺創科局

2015-01-28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葛珮帆

  自從2007年工商及科技局變成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科技業界已經要求設立專門政策局推動創新及科技產業發展。2012年,梁振英當選特首並承諾設立專局,可惜架構重組方案被反對派「拉布」推倒,去年特首重提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重燃業界希望,雖然社會各界普遍贊成,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以及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亦分別通過動議支持成立新局,新局方案卻再次遭反對派「拉布」截擊,年復一年仍難望成事,關心香港科技及經濟發展前景的人莫不焦心。

       創科產業待發展

  香港向有產業失衡之弊,地產、金融獨大,人才及資金爭相湧向這兩個產業,其他產業卻苦於租金昂貴,寸步難行。社會一直知道問題所在,多年來疾呼產業多元化,尤其希望振興創新及科技產業,卻成效不彰,一大原因就是始終沒有政策局專司此職。創新及科技產業範疇廣闊,除了涉及制訂政策、營造氛圍外,也講求官、產、學、研的協調,動用全局之力猶恐不足,如果同一個局要兼顧工商、旅遊、科技,甚至天文臺,像現在這般,局長就算是三頭六臂也分身不下了。由此可見,在現行架構下,創新及科技注定難有作為,資訊科技策略定期更新,卻難以有效落實,政府多年來鼓勵科研,但科研佔GDP仍不出0.8%的水平,至於科研產品缺乏市場,初創企業難覓出路等問題,更一直是業界的絆腳石。

       給港青一條出路

  目前青年問題備受關注,大家擔心經濟發展緩慢,年輕人際遇不如前人,就業難以上位,創業難敵貴租,提升社會地位的機會越來越少。其實創新及科技正是年輕人的機會,只要發掘創意,敢於嘗試,便可以在寸金尺土的夾縫之中闖出新天地。過去20年,一個又一個千億科技傳奇誕生於青年之手,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香港的下一代不應比他們遜色,我們的年輕人也可以創造下一個傳奇,現在欠的,是由合適的制度給予合適的政策鼓勵。

  可是,有反對派議員竟然表示,因為不信任梁振英,擔心新局成立後被用作箝制資訊自由,所以要「拉布」阻止它通過。此說簡直匪夷所思,按照這種思路,政府做任何事他們都可能擔心有陰謀,豈非要全面封殺?話說回來,現在反對派的「全面不合作」運動,跟全面封殺也相差不遠了。

  當前「拉布」成風,實在萬般無奈,只希望反對派高抬貴手,不要扼殺創新及科技局,還青年一個希望,還香港一個未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