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個國王為何在21世紀盡享哀榮?

2015-01-28
来源:香港商报

  自從沙特國王阿卜杜拉去世后,利雅得機場就變得異常忙碌起來。前來弔唁的各國政要專機擺滿了停機坪。這位21世紀的君主,竟然享受到了絕大多數經民主選舉產生的領導人都享受不到的哀榮。其中原因,令人感嘆。

  沙特成西方人權外交豁免國

  中東國家領導人就不必說了——埃及總統、約旦國王等中東領導人因此縮短了在達沃斯的行程,匆匆趕去弔唁。埃及還宣布為期7天的全國哀悼日,并因此降下了半旗——就是西方大國領導人也多有破例者:美國總統奧巴馬因此提前結束了訪問印度的行程,轉往沙特,正如《紐約時報》所說,奧巴馬可沒有為弔唁外國領導人而專程外訪的習慣。至於英國,不僅派出了查理斯王儲與卡梅倫首相前往,而且白金漢宮和唐寧街10號還為此降下了半旗。沙特媒體列出了一串長長的前來弔唁的歐洲領導人名單:法國總統奧朗德、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荷蘭國王亞歷山大等等。至於俄羅斯,則派出總理梅德韋杰夫,而梅氏連前幾天開幕的達沃斯論壇都沒去。

  至少在最近的幾十年中,還沒有哪個國家領導人能夠享受到如此隆重的哀榮——惟一的例外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不過曼德拉是什麼人呀?那是一位為捍衛人類共同價值——民主、自由、平等——誓言坐穿牢底的超級杰出人物。而阿卜杜拉則是一位靠世襲制執政的國王。在西方的政治語境中,「世襲」無疑是跟西方倡導的自由民主價值勢如水火的反動體制。

  富產石油與親近西方成關鍵

  既然如此,阿卜杜拉為何能贏得西方領導人的集體厚愛呢?

  其中的原因無非有二,一是沙特富產石油,其石油儲量占全球的25%,日產石油1000萬桶,是第一大石油出口國;二是沙特王室特別親西方。沙特是美國在中東最重要軍事盟友,美國在中東反恐任重道遠,有沙特的幫助可以事半功倍。這個富得漏油的伊斯蘭國家有時甚至還能為美國發動的戰爭買單。第一次海灣戰爭美國的總花費是610億美元,沙特分擔了其中的168億。此外,沙特還是西方大國的重要武器購買者。

  所以,正如CNN評論所說,維繫西方與沙特關系的不是共同的價值觀,而是共同利益。事實上,就在西方領導人競相對阿卜杜拉展示尊敬的時候,西方媒體也發出了冷嘲熱諷的聲音。英國《衛報》評論說,西方對沙特國王阿卜杜拉的贊揚及高規格哀悼再次表明,「沙特就是西方人權立場的一個例外」。美國卡托研究所學者班道質疑今天的沙特在人權與政治制度方面還處在「中世紀」,譏諷說「阿卜杜拉尸體未涼贊揚聲就蜂擁而來」。英國《獨立報》則批評說,阿卜杜拉的西方朋友「仍然對其保持著忠誠」,而「美軍就是沙特王室的保鑣」。

  阿卜杜拉也算系「明君」

  客觀地說,如果以21世紀人類政治文明的水平來衡量,沙特的世襲制確實還處於中世紀水平。不過,如果以君主制來衡量,阿卜杜拉也算得上是一位「明君」。《紐約時報》在題為「阿卜杜拉:迎著世俗化風浪掌舵伊斯蘭王國」的文章中說,阿卜杜拉統治下的沙特迅速從部落畜牧社會,大步地邁向了先進的資本主義社會。他允許婦女當超市收銀員,并任命了一名女性副大臣。他不讓人們稱自己為「陛下」,不鼓勵平民親吻他的手。他還削減了約7000名沙特王子和公主的津貼。

  或許,這也是西方對這位國王特別厚愛的原因之一吧!

  香港商報評論員 余永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