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央行维稳 股市震盪

2015-01-28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7月21日以來的牛市,進入新年后明顯患上3400點恐懼症。今年以來3次站上或越過3400點關后,都出現劇烈的震盪。昨日內地股市再次出現盤中百點劇震。市場各方都在分析昨日百點劇烈震盪的原因,卻都忽略了人民幣外匯市場的表現對股市的影響。

  股市匯市關系緊密

  近期內地股市在明顯利空作用下卻頑強反彈,本周一不但基本收復前期失地,更創出幾年來的收盤新高。而如果將股市與匯市聯繫起來,人們對股市走勢的認識就會深刻得多。

  最近兩個月以來美元指數走強、人民幣下行。而最近兩個月以來,內地股市卻出現瘋牛行情。兩個月前上證綜指還徘徊在2600點關,而今已經逼近3400點。

  人民幣匯率走低則股市走牛的負相關態勢在近日表現更加突出。繼23日人民幣即期匯率大跌222個基點后,26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收盤報6.2542,繼續大幅貶值254個基點,創2014年6月來新低。盤中最低跌至6.2569,一度逼近中間價的最大波幅2%。而23日和26日,上證綜指均明顯上揚,26日更創出幾年收盤新高。

  是不是人民幣走低股市就一定走高?有一個論據可以說明問題,2008年以來人民幣一直在升值通道,股市卻一直在熊市通道,連續六年領跌全球主要資本市場。去年年初開始人民幣出現貶值預期,內地股市反而出現牛市。

  股市要看央行臉色

  去年年初人民幣出現貶值預期后,人民幣波動區間擴大,原來的固定的升值單向走勢變成了升值貶值雙向波動。而去年下半年央行加強了對人民幣貶值預期的管控,使得去年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幅度很小,而對於非美元貨幣升值明顯。

  今年開年,人民幣又出現明顯的貶值預期,而近期歐洲量化寬松和希臘大選結果更加劇了這樣的預期。而央行的態度就成了各方關注的焦點。中間價變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央行對於人民幣匯率的態度,央行連續兩個工作日下調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意味著央行有意在擴大人民幣的下跌幅度。

  市場開始密切關注27日央行給出的中間價。如果央行再次下調中間價,會讓市場認為央行有意讓人民幣貶值。這將增加資本流出壓力并造成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但27日央行的態度出現了變化。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27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364,較前一交易日上漲20個基點。這說明央行不希望看到上周以來出現的惡性循環,不希望看到市場形成明顯的人民幣貶值預期。央行昨日的動作可以解釋為「維穩」,釋放的信號是:目前人民幣貶值條件并不成熟。

  而央行態度的表明也對股市走勢產生影響,人民幣選擇堅挺勢必會影響到股市的強弱格局。

  兩市角力好戲在后頭

  按一般道理來說,如果人民幣出現持續的貶值,熱錢勢必會流向股市或樓市。國外股市的歷史也能驗證這一點。但是,現在就說人民幣進入貶值通道還言之尚早。索羅斯以往做空某國貨幣,都是基於其經濟有問題,而中國經濟一是體積大,不像東南亞或本港;二是經濟問題可控,風險可控;三是中國央行經驗更豐富,掌控局面能力更強。當然,面對日圓、歐元貶值浪潮,美元強勢,人民幣會有貶值壓力。而在央行維穩和貶值預期強化的角力中,股市劇烈震盪恐將成新常態,投資者應做好心理準備。只要人民幣貶值預期還在,本輪牛市就不會輕易畫上句號。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