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民進黨兩岸路線要調整?

2015-01-29
来源:香港商報

  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日前召開委員會議,這是蔡英文重掌民進黨主席後首次召開,意味著蔡主席開始推動民進黨大陸政策的討論,也關係到其未來是否能順利走完最後一哩路。

  民進黨兩項結論

  不少人認為,因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潰敗,故民進黨對大陸政策進行調整並無迫切感,只要國民黨執政不佳,民進黨就有機會重新上臺。現在形勢對民進黨有利,沒有非調整政策不可的壓力。然而「九合一選舉」後民調顯示,民進黨兩岸政策滿意度未達三成,顯示民眾質疑其穩定兩岸和平關係能力。顯然,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不能鐵板一塊毫無轉型,以為「守株待兔」即可獲政權。

  正因如此,該項會議會中達成兩項結論,將透過執政縣市成立「兩岸城市交流小組」,建立黨內處理兩岸事務的機制。亦即,所有民進黨執政縣市應比照高雄市,設立「兩岸城市交流小組」,再透過縣市治理平臺,進行兩岸交流的研討、資訊分享。民進黨一廂情願地認為如果能夠落實推行,應可以逐步促使民共交流,並且建立民共互信。

  平實而論,當民進黨「中委會」下令各地方諸侯必須成立「兩岸小組」,並以共同決策方式執行兩岸事務,這雖有助於首長整合資訊,做出具有縱深的布局;但從另個角度來看,這套機制其實也能透過集體力量,約束地方首長出現暴衝舉動,更有助於限縮黨內兩岸路線競爭的空間。

  對蔡而言,此舉確實有助於鞏固個人黨內兩岸論述的主導權;但相對來說,整個民進黨卻可能因此喪失兩岸路線調整的機會。

  尤其該項會議的結論,與去年「中國事務委員會」作出的「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並沒有太大差別,只是原則性的宣示,顯得非常保守。更不可思議的是,蔡英文做出要求13個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成立「兩岸小組」的決議,就以為是向陸方釋出善意,誤以為民進黨在縣市治理平臺公開討論兩岸議題的次數增加後,逐漸地就會從兩岸的城市交流提升到黨層次的民共交流。其實,這是民進黨的自我高估與誤判情勢,民共交流的最後關鍵還是在於「九二共識」,無可迴避。

  須面對三項考驗

  現實上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必須面對三項考驗,第一是華府要能接受,以免產生傷及美國利益的疑慮。過舊曆年之後,蔡英文將訪美,會晤國會議員及國務院重要人士。但她如何能使美國認知,民進黨執政有能力處理好兩岸問題;如何證明執政後不會成為東亞和平的「麻煩製造者」。

  蔡英文首先要面對美國的詢問,是否要改變臺海兩岸現況,包括臺獨公投及修憲?是否接受國民黨執政時,兩岸的「九二共識」?如果蔡英文沒有正面及合理的論述,會影響美國的信任度,也會影響及增加臺灣中間選民對民進黨執政的疑慮。

  第二項考驗是除了贏得二○一六年重返執政之外,如果民進黨進一步要取得「立法院」過半席次,不調整兩岸政策是不可能的。第三則是民進黨的大陸政策必須要與北京建立最起碼的

  互信,才能持續治理兩岸事務,保持兩岸關係穩定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從臺獨論述變遷來看,民進黨只要面臨「總統」大選就會調整其主權論述與兩岸政策主張,提出相對開放性政策論述,但是本質上仍是「兩國論」或「一邊一國」的模糊性「打擦邊球」的論述,意圖蒙混過關。

  其實,民進黨有再次執政機會,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新論述是什麼?各方關注。這是民進黨可自行運作的,但問題是民進黨內部的分歧與矛盾,蔡英文如何整合,並能產生為執政應有的正面論述。

  總之,民進黨若要重返執政,有必要調整兩岸政策路線及兩岸論述。這次蔡主席主導召開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啟動兩岸議題的討論,外界給予高度重視。北京也在觀察選舉狂勝後的民進黨對兩岸政策的動向,如果民進黨仍然是以不變應萬變的話,未來對民進黨的緊縮性與防備性作為將逐步增強。換言之,目前蔡英文或民進黨所有兩岸政策做法的調整,大多仍屬於程序性宣示,仍然未見具體內涵,大陸目前只能「聽其言,觀其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