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理性看待廉潔觀感問題

2015-01-29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傳統基金會昨公布最新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再一次將「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高帽戴在香港頭上,這已是港連續21年蟬聯冠軍,可見對香港自由市場經濟之高度推崇。這項殊榮得之不易,得益於香港保持健全良好的社會架構和監管效率,包括法治、簡單低稅制,以及公平競爭環境等,亦顯示過去17年來「一國兩制」在港得到成功實踐,這些都是維護經濟自由的最重要元素。

  評選機構指出,在10項經濟自由度評估因素中,香港在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續居首位,投資自由位列第二,財政自由和勞工自由分數輕微上升。惟廉潔觀感得分從2014年的82.3分,大幅下跌到今年的75分,拖累整體得分,令香港實際得分較去年的90.1分下跌0.5分,與次席的新加坡差距收窄。廉潔得分下跌,無疑給香港敲響警鐘,值得全民關注,同時亦是對政府、廉政公署的鞭策,說明要維持香港廉潔形象,是一項長期的、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的任務,要始終保持警惕。

  香港的廉潔度受到質疑,與近年接二連三揭出涉及廉潔問題的風波和事件有關。當中包括前特首曾蔭權被媒體揭發多次接受款待、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及賄案,連同多名上市公司高層一起被起訴及定罪、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涉嫌在任期間,在酬酢、饋贈及外訪幾方面違規,以及多名泛民議員涉嫌收受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提供的巨額黑金等。這些事件無不鬧得沸沸揚揚,更是令全社會震驚,嚴重影響人們對香港廉潔的觀感,顯示社會對貪腐的深惡痛絕,對公職人員涉行為不檢的強烈不滿。

  至於就此說香港的貪腐情況惡化,則言之武斷。有時候,觀感未必能夠如實反映出真相。據廉署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前11個月共接獲2190宗貪污投訴,較2013年同期減少約一成。其中涉及私營機構的貪污舉報最多,共有1386宗,較去年同期下跌9%;涉及政府部門的貪污舉報有647宗,較去年同期減少14%,涉及公共機構的舉報則有157宗,較去年同期下跌13%﹔在所有接獲的貪污舉報中,約七成是來自實名舉報。事實說明,香港社會在整體是保持廉潔,大多數市民相信廉政肅貪的重要,對貪污容忍度接近零,樂於舉報,對「香港勝在有ICAC」保持高度信心。整體而言,現行廉政制度仍行之有效。

  回頭想想,貪腐若沒有經過舉報、調查或檢控,很大機會是不會曝光的,如果事件不曝光,是否就意味著廉潔觀感可以繼續保持高分數,這豈不是變相縱容貪腐行為。從這方面來看,香港一些備受矚目的個案相繼曝光,固然會影響觀感,但更凸顯了本港反貪制度的有效及重要,以及廉署對市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和秉公執法的專業態度,不論涉案者背景、身份和地位,只要有嫌疑,調查還是進行無礙,過程亦高度透明。香港的這一優勢,絕對值得珍惜和捍衛。

  當然,除了要理性看待廉潔觀感問題,我們也要意識到本港的防貪制度仍有進步空間,實有必要進一步完善和強化廉潔制度,發揮監察之效,做到防微杜漸,以重拾公眾廉潔信心。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