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淘小二 這次俺們要挺當官的

2015-01-29
来源:香港商報

  有錢,不一定就有快樂,最有錢的人,不一定是最快樂的人,這話不是安慰窮鬼們的,看來卻是真的。比如馬雲最近很有點煩,準確地說,是有二點煩。

  煩其一,阿里赴美上市后,新首富的帽子,還未捂熱,昨天就被別人搶,踢走馬雲的是何方神聖?身價2000億元的廣東神秘富豪李河君。煩其二,工商總局抽樣調查,宣布結果,淘寶假貨率很高;淘寶小二發布致工商總局劉紅亮司長的公開信,說不要吹黑哨;工商總局昨發表聲明,說阿里不要太傲慢,阿里有五大問題;淘寶隨后再次聲明對假貨的看法和決心,并決意正式投訴劉紅亮。這四個回合下來,眼看「馬」步站樁不穩。本港的肥姐曾經主演過一部叫座的賀歲片名《富貴逼人》,新春將至,神秘富豪李河君叫板馬雲,馬雲又叫板工商總局,夾在一富一貴間,難道外星人馬老闆要領銜主演一部《富貴逼馬》的賀歲檔?

  情緒化反駁有膽無實

  自古有句俗語,民不與官斗,窮不與富斗,這次卻是官富相斗,似乎旗鼓相當。其實,無論誰跟誰斗,衡量是非的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要以事實說話。淘寶小二的公開信叫板工商總局,赞同其申辯權,佩服其膽量,但不佩服其膽識,馬老闆,請見諒,因為這一次事實并不站在你和「小二」這邊,這次俺們網民要挺當官的。

  工商總局只是公開了抽檢的數據,公眾可以據此解讀,但官方并沒有下結論。反而是你淘小二沒有說出事實根據,亂下「吹黑哨」的結論,小二你可以質疑數據的準確性,你也有申訴權,但你同樣沒有「扣帽子」的權利。這不是總局的「情緒化執法」,而是小二的「情緒化反駁」。

  「淘寶居然和自營的B2C商家放在同一緯度比較,如果不是疏忽,那麼必定是故意。」小二,你這等於是自己也變相承認了,像淘寶這樣的C2C平台的正品率,就是要低於B2C平台的事實。想逼工商局就範,僅靠「大字報」恐怕勝算也不大,得靠事實說話,多少在淘寶上被坑的網民,真的有點佩服抹黑「總局」的勇氣。親,羨慕你任性加囂張。

  親,你也很「腐敗」

  既然俺們要挺當官的,那就要看看官方說的是不是事實,工商總局愛抽檢,俺們也學著玩一把。總局回應小二的公開信,首度披露了去年底已成的《白皮書》,指出阿里系網絡交易平台存在5大突出問題,并提供了諸多案例。現抽檢其指出的「第五大問題」——內部工作人員管控不嚴。

  早在三年前,《IT時代週刊》發表了一篇長文名為《淘寶腐敗黑幕調查》,該文指出,「能攀附上淘寶的小二,不僅商家可以不用排隊參加各種促銷活動,在商品出現品質問題時,小二能迅速幫你擺平一切,更為重要的是,小二可以提供給商家競爭對手的店舖訪問量、訪問深度、店內停留時間、回頭率等關鍵性數據,也可以把低價甚至劣質的產品高價賣出。」

  據說,在淘寶的江湖里,小二們的代理公司多如牛毛,通過代理公司明碼實價地出售淘寶小二手中的權力。與刷信譽、刪差評這些小兒科相比,通過代理進行權力尋租,小二們自己參股商家,賺錢要比其他手法快得多,這在圈內早就不是什麼秘密。如此小二,不是助紂為虐、為虎作倀嗎?原來,腐敗不是官員的專利。看來總局的「回應」,也并非獨家,而是陳年舊聞,確有事實支撐。

  沒有了商譽和信用,再龐大的商業帝國也會倒塌,不管你是老大還是老幾,少了誰,地球都轉,雷曼兄弟等就是例子。別人也犯錯,不是自己犯錯的理由,淘寶面臨危機而不自覺,真的等到消費者用腳投票的那一天,恐怕就遲了,良藥苦口,總局其實在幫阿里。故此這一回,俺們決意要挺當官的。路人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