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學苑》的港獨之心

2015-02-03
来源:香港商報

  特首梁振英在本年度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後,剛出版的1月號《學苑》又以「雨傘世代,自決未來」為題,繼續張揚其「港獨」主張。他們明明骨子裏是談「港獨」、賣「港獨」,可是嘴裏卻不承認,這一方面是他們強辭奪理,另一方面也反映社會上尚未普遍接納「港獨」主張,以致他們不敢明目張膽。然而,他們的港獨之心是昭昭明甚的。

  比揮舞龍獅旗更危險

  1月號《學苑》中,《最後一代香港人》一文說:「現在左派媒體所謂《學苑》搞『港獨』,根本是偽命題。《學苑》只是校園媒體,頂多是政治論述、新聞報道,開拓思想領域,絕無行動,又怎樣搞『港獨』?另外,《學苑》又不像某些官員收受外國資本,身家清白,沒有外國勢力支持,又怎樣搞『港獨』?」

  《學苑》頂著「校園媒體」、「政治論述」、「新聞報道」的光環,相繼在去年2月號、9月號以及今年的1月號反覆論述「港獨」主張,當中把香港說成一個民族,提出所謂「香港民族,命運自決」,又設想建軍以及與其他分離主義互相聲援等獨立手段。《聖經》說:「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學苑》分明是日夕想著「港獨」,才會在這麼多期的刊物中都圍繞這個話題。而文字論述根本就是具體行動的起點,具有很強的煽動力。香港目前的主流民意是反「港獨」的,人們在思想上排拒「港獨」,這是「港獨」不能成氣候的原因。《學苑》談「港獨」最大的作用,就是在思想上下功夫,意圖散播「港獨」的主張,這比在街上揮舞龍獅旗等「港獨」行動更為危險。

  充滿詭辯和歪理

  《學苑》鼓吹「港獨」又充滿了詭辯和歪理,當中提出「香港民族」這個說法。在剛出版的1月號,《民族、民主、雨傘革命》一文對「香港人」有這樣的定義:「『香港人』的組成並不應包含血緣與族裔等狹隘條件,而是更開放、多元以及以公民價值為核心的『公民民族』(civic nation。)」這說法看起來很開放,其主要目的卻是想撇棄中華民族這個概念,使香港與內地區分開來。其實,香港人可以是來自中國內地、巴基斯坦和英國,但斷不能有什麼「香港民族」一說。「香港人」是確實存在的,「香港民族」的說法卻十分牽強。同一篇文章中,作者又把中共說成「外來政權」和「殖民者」,把中央對香港的主權說成是「入侵」,這在在顯示想脫離中國而「獨立」的念頭。在《本土革命,誓守族群》一文中,他們把「佔中」稱為「雨傘革命」(不用較溫和的「雨傘運動」),把示威人士與警方的「街頭激戰」稱為「公民抗暴」,儼然有鼓吹武裝革命的傾向了。如果連這些主張都不算是搞「港獨」,還有怎樣的主張是「港獨」呢?

  總之,《學苑》搞「港獨」,可謂路人皆知,是不容抵賴的了。他們的主張十分危險,不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故此,梁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呼籲港人警惕,實是應有之義。

        作者:容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