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死抱「三不」與普選背道而馳

2015-02-02
来源:香港商報

  民陣昨日發起所謂「要求真普選」遊行,這是香港違法「佔中」運動失敗後反對派發起的首次遊行活動,結果大家也看到,人數稀落大遜主辦方的預期,以致於民陣召集人不得不以「即使無預期的參與人數,都不代表港人爭取民主的決心動搖」來做自我安慰。不過,一眾反對派示威反變示弱的事實,正正說明了泛民陣營以不理性、不妥協、不尊重的「三不」態度全面杯葛政改方案,阻礙2017特首普選實現的死硬取態,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無法向市民交代﹔而這些口口聲聲將「民意」、「民主」掛在嘴邊的人,其實只想對抗對立,根本無真心推動普選,其阻撓香港民主進程的真面目也暴露無遺,已大失民心,再怎麼辯解也無用。

  就香港的普選議題,基本上該講的話都講完了。所謂「真普選」與「假普選」的爭論,一言以蔽之,世界各地實際情況千差萬別,政制同樣千差萬別,哪裏有統一的普選標準和制度﹖既無統一,何來真假之分,不過是反對派欺騙市民的偽命題罷了。法和理俱清楚,香港實行普選行政長官是「一國」之內的地方性選舉,要想順利落實,必須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推動,這是前提基礎,也是政治現實。在基本法與人大決定框架內,一些技術層面的設計,如候選人「入閘」門檻、提名的投票程式等,均可進行討論,集思廣益。

  更重要的是,多項民調均顯示,主流民意明顯傾向「袋住先」。中央及特區政府一再強調,今次政改並非終極方案,今後可以進一步擴大民主空間,而基本法早已明文規定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只要打開了大門,走出第一步,未來的路就會愈走愈寬廣,愈走愈順暢。前進一步總比「原地踏步」為好,如果否決了政改,只會令普選無期。

  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民陣發起所謂「要求真普選」遊行,不過是故伎重施,企圖繼續強推違法政改主張,挑戰政改的憲政框架,這不但無助於凝聚共識,更只會進一步激化分歧,最終令政改拉倒。違法「佔中」運動的徹底失敗殷鑒不遠,泛民非但不汲取教訓,反而死抱「三不」,即不尊重(不尊重基本法、不尊重中央憲制權力、不尊重香港民意)、不理性討論方案內容、不妥協求同存異,繼續堅持一些無可行性的違法主張,不惜否決政改,拒絕妥協,一心扼殺500萬合資格選民的投票權,令政制原地踏步,失去更民主、更進步的空間。這是公然與民意為敵,亦是公然與民主為敵,絕非其宣稱所謂「爭取民主」的應有之義。

  觀乎「佔中」運動泛民一眾人等惡劣表現,與民意為敵、與法治為敵、與繁榮穩定為敵,可謂淋漓盡致﹔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滿口歪言形容政府「以民意壓迫泛民議員」,民主黨議員何俊仁揚言要「辭職公投」等,面對這些「言民主、反民主」鮮活實例,市民豈能不明辨是非,看清究竟是誰沒有誠意推動普選,誰是「普選殺手」﹗反對派罔顧主流民意,再發起「要求真普選」遊行想要繼續欺騙市民,自然是神憎鬼厭,難以得逞。為什麼反對派就不能放下一己之利、一派之私,有一點「民主」表現呢﹖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