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公民黨謀改黨綱增港獨色彩

2015-02-04
来源:香港商報

  反對派政黨盡管表面上說的是修改政黨的宣言內容,實際上卻是另有所圖。有消息稱,「香港民族」、「香港公民」這類明顯有「港獨」含義及傾向的字眼,將會出現在公民黨「十周年黨綱」當中,企圖將香港與內地關系進行政治「切割」。有些香港反對派政黨,正在朝著「獨立」的危險道路發展。

  為改黨綱做輿論準備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極其罕見地點名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2014年2月封面專題《香港民族,命運自決》。他還指出:「2013年,《學苑》編印一本名為《香港民族論》的書,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對《學苑》和其他學生,包括『占中』的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我們不能不警惕。我們并要求與學運領袖有密切關系的政界人士勸阻。」行政長官這一番話,顯然「留有餘地」,沒有進一步指出其中的關鍵人物,但問題的嚴重性,應該引起全港市民的警惕。

  《學苑》是學生刊物,如果背后沒有人推動、沒有人資助、沒有人出謀劃策,這種明目張膽的「港獨」主張言行豈會在「占中」前后出臺?事實上,《學苑》的主張不過是冰山一角,其背后隱藏的是一股蠢蠢欲動的「港獨」勢力,境外的政治勢力固然與此有關,但香港的反對派政黨無法否認其執行、照辦的角色。

  「占中」行動失敗后,公民黨黨魁梁家杰在接受報章訪問時稱,「雨傘運動的抗爭手法是範式轉變」、「我呢濜『老餅』唔曏使,需要年輕人招呼中共」;他還稱,公民黨要回應時代呼喚而作出改變,會有本土論述。最近梁在公民黨會員大會致辭時已提及這個主張,后來有更進一步想法:在邁向2016年創黨10年之際,應該重新審視創黨宣言,至於是否把本土意識寫進創黨宣言及黨綱,雖未有成熟的結論,但須面對這議題,至少要有一個論述。

  梁家杰港獨味道濃

  梁家杰的這番話實際上是傳遞了三個信息,公民黨要「改黨綱」,欲改變對抗策略,走「本土」、「民粹」路線。盡管梁家杰在訪問中不敢明確說出這些內容,但事實上,該黨的這一策略早已在進行,「占中」之后步伐加快。

  2014年12月立法會辯論「港人優先」議案,梁家杰發言時引述練乙錚文章稱,香港不需要「德國『人種民族論』」,而需要「法國『公民民族論』」,前者指血緣膚色,后者指生活與制度,香港民族定義應跟從后者,以維護核心價值、生活元素、制度及衣食住行等為界線。實際上梁引用他人文章的主要意思,是推銷「香港民族」。

  梁家杰所代表的公民黨,不斷強調「香港民族」,更試圖通過西方的政治理論去為「香港民族」作出定義。這種政治主張顯然已經越過了政治「紅線」,盡管其表面上是在進行「民主政治抗爭」,但本質上卻是「港獨」的主張與思維。如果再結合梁家杰近日的言論,「本土意識」、「香港民族」等言論,不難看出,梁家杰作為「黨魁」的公民黨已不僅僅將「港獨」視作一個「選項」,而是在著手落實。

  2012年,公民黨為立法會選舉展開的「反赤化」政治文宣,實質上是這一思維與主張的首次「試煉」,而「占中」事件的發生,則是第二次「試煉」。促使公民黨「下定決心」修改黨綱是「占中」遺留下的「政治遺產」,就是非要同中央政府斗一斗,當中最為典型的是梁家杰講的「範式轉移」說。

  所謂「範式轉移」,是指一個領域里出現新的學術成果,打破了原有的假設或者法則,從而迫使人們對本學科的很多理論作出根本性的修正。例如,當人們發現地球是圓的而不是平的后,之前對地球上所發生的各種現象的理解全部都要重新考慮。這樣,之前舊的範式(地平說)被一個新的範式(地圓說)所代替。從根本上來說,「範式轉移」就是沖出原有的束縛和限制,為人們的思想和行動開創了新的可能性。套用到公民黨身上,「占中」的「範式轉移」便是「港獨」思維與主張的「落地」。

  公民黨要變成港獨黨?

  公民黨傳出來的消息稱,「範式轉移」并非梁家杰的一時興起,黨內多次開會時都涉及這一問題,有人建議應當將「香港公民」這一用詞加入其中。眾所周知,只有主權國家才有「公民」稱謂,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只有「居民」及「市民」之稱,除了一些外籍居民外,絕大多數的香港人都是「中國公民」。如果公民黨故意強調、推銷「香港公民」的概念,將香港等同國家,無疑是在與國家分庭抗禮,這不光是鬧獨立,還在鬧分裂了。

  與民主黨的黨綱相比,公民黨現有黨綱更加淡化「一國」概念。例如,民主黨開宗明義講「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支持香港回歸中國……我們關心中國,作為中國人民的一分子,香港人有權利及責任去參與及評議國家事務。」公民黨在其黨綱的「宗旨」中的第一段話寫道:「香港回歸中國。踏入新紀元。我們從此負起一個新的歷史任務,就是在中國主權之下,按照『一國兩制』原則,建立真正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新制度。」兩者差異顯而易見。但即便如此,公民黨黨綱字里行間,讓人感覺到是在扭扭摥摥承認「中國主權」,如今他們要把這個「扭摥」淡妝卸掉。

  從梁家杰的言行,可以看到「臺獨」勢力(包括民進黨)的影子。在臺灣政治轉型的過程中,「臺獨」主張利用政治體制的開放在島內迅速發展,而臺灣政治轉型前的二元政治體制又為「臺獨」勢力的擴張提供了機會。在理論層面,「臺獨」主張與民主化、本土化相結合,惑亂人心;在操作層面,由「暴力」向「和平」方式演變,由「革命」向「民主」演變,由體制外的行動,向體制內滲透,最后通過選舉獲取政權。

  眼下的公民黨,似乎也是在沿著這個軌跡運行。梁家杰提出「修黨綱」,名義上開口閉口「民主」、「本土」及「香港民族」,還要拉扯上「公民民族論」、「香港民族論」和「民主意識論」等,骨子里推崇的,是臭名遠播的「城邦論」、「香港自決論」,嘴上講民主,「港獨」藏心中。實際上,公民黨正在走一條極其危險之路,正在從一個香港特區的政黨走向有實無名的「港獨黨」。

  除了公民黨,民主黨等也意圖在立法會選舉之前,修改黨綱。近期何俊仁宣布將在立法會政改方案表決之后發動「辭職公投」,有消息稱,何的這一決定得到了黎智英、李柱銘、陳日君的明確支持,可以說是反對派大佬「密會」的結果。而這一舉動的目的有多重,挽救民主黨年底區議會選舉不利是其中一個,借機開辟民主黨新的理論是另一個。

  何俊仁明白,在違法「占中」之后,整個反對派已經嚴重失去民心,即將開始的選舉必然會遭受重創,如果不采取措施,最終民主黨現有的46個區議會席位,在左右夾擊之下,極可能會輸掉一半甚至更多,這對民主黨而言不啻是一場「滅頂之災」。當政府政改方案被否決后,民主黨中的一些人想借「辭職公投」重新確立民主黨乃至整個反對派新的對抗方向,當中便包括充滿「港獨」色彩的「香港命運觀」及「本土意識」等。「港獨」堂而皇之登上「大雅之堂」,或許就從反對派政黨修改黨綱開始。

  作者:江波 (轉自《紫荊》雜誌2015年2月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