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農戶慨嘆辛勞種得花錦繡

2015-02-12
来源:香港商報

  正在整理年桔的馮伯表示,現時種花成本漲、人工貴。  記者 周駿攝

  【香港商報網訊】農曆新年家家戶戶有年花,更加增添幾分節日的喜慶。年花能色艷芬芳,全賴農夫整年的辛勤勞動。有花農表示,鍾意種花,辛苦在意料之中,亦有花農表示,每年通脹令成本上升,種花利潤更薄,又失去與內地年花價格的競爭,沒有政府的資助農業式微,種花很難維持生計,連十幾年來以溫室種植蘭花的楊小龍,亦欲自摘「蘭花大王」頂戴退出年花市場,冀加入「農業園」培育蘭花苗,創香港蘭花苗種品牌,打入歐陸、臺灣及韓國市場。        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李永強:因興趣才捱得下去

  擁有30年種花經驗的強記花園李永強表示,種花是自己的興趣,中五畢業便在大埔林村自家農場種花,同時,又租農地,合共30萬方呎,半數面積種植年桔,餘下農地種植桃花、劍蘭、百合及菊花等。種植1棵桃花需3年時間,天有不測風雲,颳風下雨、落霜是意料中事,起早貪晚是家常飯,有興趣才捱得住。當然,許多事不是捱得住就可以做得到的,例如,花蕾生長相對喜熱不受冷,當戶外種植的年花突遇寒流或霜凍時,會影響花蕾生長,而花戶無能為力,再如,種花的成本,跟通脹「跑」,其中,種子、肥料進價上漲,荷蘭進口的百合種子1粒10多元,肥料亦是荷蘭、南美進口。由於農場品種多,故留得住客戶,而客戶每年有5%至8%的增長。

  80歲馮伯:靠天吃飯勞苦

  80歲高齡的財利農場花農馮伯對種花不甚樂觀,他表示,當年由東莞移居香港,租農地10萬方呎,以種植桃花為主,至今有50年了,由於種年花成本(種子、肥料及人工)每年有增無減,故獲利只會越來越少,但為了生計仍得做下去。他嘆道,種桃花很辛苦,務農靠天吃飯,例如,去年4月初的一場季風吹來,瞬間就將幾棵1、2年樹齡的桃花樹連根拔起,看心疼;天文臺沒有預報,政府又沒有資助,在香港農業式微,看不到前景,所以,他不會讓獨子務農種花,現時,他和太太合力打理農場。

  「蘭花大王」也考慮要轉型

  奪冠軍難,保持冠軍更難。以10間大型溫室種植蘭花的楊小龍,打拚10幾年在行內贏得「蘭花大王」之稱。他去年農曆新年曾指出,香港走私蘭花充斥市場,令蘭花零售價一路下滑,今年記者在東鐵大圍站見到漁護署張貼的「攜帶蘭花出入境必須申請許可證」宣傳,但楊小龍大吐苦水地表示,內地走私蘭花到香港情況未有收斂,為求自保欲另闢商機,希望參與政府農業園計劃後,退出年花市場,在農業園培育蘭花苗,創香港蘭花苗種品牌,打入歐陸、臺灣及韓國市場,同時,種植有機蔬菜。

  鮮花批發商:難敵內地競爭

  從事鮮花生意10多年的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他在分析內地年花在本地佔有率時指出,主要是內地交通四通八達,運輸快捷,內地花農凌晨2時收割鮮花(年花)裝車運輸來港,當天上午8時鮮花已經送到旺角花墟,同類年花品種較臺灣、馬來西亞及荷蘭品種便宜20%至30%,鮮花品質不斷提升,給市民購買年花多一個選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