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廖新波:“多點執業”考驗院長管理水準

2015-03-03
来源:南方日报

  院長要通過精細化、人性化的管理,通過激勵機制來吸引醫生、留住醫生,使醫生不至於通過多點執業來補償他的價值缺失。

  日前,深圳市人大審議了《深圳經濟特區醫療條例(草案)》,經過修改後該《條例》有望出臺。《條例》明確提出為解決醫師特別是優秀醫師不足問題,《條例》規定了醫師多點執業制度。在深圳註冊的醫師,可以在深圳範圍內任何一家醫療機構執業。市外的醫師,經備案後即在深圳範圍內的醫療機構多點執業。

  醫生自由“走穴”眼看就要成為現實了,各醫院的院長可能要將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將留住醫生特別是有能力的醫生了。目前,醫院盲目擴張,而擴張就意味著招醫生,意味著醫生的工作量被層層加碼。但是,醫院無限制的擴張並沒有給醫生的勞動價值帶來多少的改變,依然是以一種“薄利多銷”的形式存在。另外,從醫生的角度,加班費和門診量還遠遠不及“走穴”的報酬。因此,院長通過增加醫生的勞動強度,通過擴張、“薄利多銷”的方式去提高醫生的勞動價值的現狀要改變!同時,院長們要注意到一種趨勢,那就是醫院擴張將被遏制,以藥養醫政策將被取消,高端醫療將要退出,大型檢查價格將要下降,這些傳統格局的改變也將帶來新思維。多點執業恰恰可以提升醫生的勞動價值,而且這種勞動價值是社會的一種認可。所以,醫生多點執業之後,醫生可以選擇報酬高的醫院行醫。至此,如果固守傳統思維,醫院還能留得住醫生嗎?

  廣東省16萬多名註冊醫師,試點4年僅有3800多人申請。這個數字確實非常可憐!事實上,“多點執業”的醫生多了去了。他們通過個人關係、工作關係,以“走穴”的形式行走江湖 異地執業去了。他們用“專家會診”代替多點執業,說明醫生流動的市場是存在的,而且是社會需要的,醫生的勞動價值並不是單位給予的,而是社會已經給予了不同程度的認可。坦率地說,大多數有能力的醫生,其價值不是通過在單位“薄利多銷”來實現,而是通過他的“走穴”來實現“堤內損失堤外補”的。有院長透露,有的醫生通過“走穴”所獲得的報酬,至少是醫院給他的報酬的一倍。從這種狀況來看,“醫生多點執業”是讓院長很尷尬的事情,是默許“走穴”還是同意“多點執業”;而醫生卻是既歡喜又害怕,歡喜者是為“走穴”正名,害怕者有二:多點執業推行了,我敢不敢簽;多點執業之後,我的“飯碗”在哪裡?醫院與醫生各自打著自己的算盤。

  現在多點執業最大的阻礙者就是醫院的院長,特別是那些底氣不足、信心不足,甚至不諳管理的院長!對於市級、縣級公立醫院來講,醫生多點執業是一個良機、一個發展的好機會,可以吸引更多的專家過來。同時,他們的院長也會擔心自己本來都很難留得住的專家外跑。這就是一個環境、一個條件。當外環境發生變化、變數發生變化的時候,一旦限制了大城市公立醫院擴張,醫院沒有這麼多職位之後,醫生是不是要溢出到其他醫院去呢?所以說,多點執業是下游的醫院選擇人才的好時機。

  分級醫療無法實現,是因為沒有醫生流動的機制,“鼓勵”不應是市場推動的“口號”,“吸引”才是資源流動的動力。

  院長的管理思維也得隨著“大趨勢”而變。醫生成為社會人不是誰可以阻止的,既然不能阻止,就得適應,就得改變管理思維。目前,擔憂並阻擾醫生“多點執業”的多是醫院的院長們。在現階段,院長的態度決定了醫生能否多點執業,但隨著形勢的發展,主要矛盾會轉化為次要矛盾的。公立醫院甚至一些民營醫院的院長不願意醫生流動,原因就在於他們總認為醫生是“自己”培養的,甚至是自己“買”來的。不可否認,培養一個醫生確實不容易,但是要留住一個醫生更難。當外環境發生變化的時候,留住醫生的內環境也必須隨之變化,不然你將無法應對新的挑戰。

  另外,控制公立醫院規模很重要,如果公立醫院的規模受到限制,院長擴張欲也將受到遏制,從而轉向加強醫院的內涵建設,尤其在人的問題上做文章。為什麼?因為院長要用的人必須是有用的人。單位人制度是養懶人的制度,如果他沒有能力,院長是趕不走他的。院長也經常抱怨,你不要以為我權力很大,實際上我難以開除一個人。而醫生多點執業之後,醫生是跟醫院簽合同的,是一種雙向的選擇。如果是有能力的醫生,還真的不能跟醫院簽太長年限,把自己綁在一棵樹上。只有當醫院的平臺有利於我發揮作用時,我才跟醫院簽。對於醫院來說,就算這個醫生對醫院有用,醫院也不可能跟這個醫生簽一輩子的合同,因為醫院要考慮醫院的容量有限,醫生的思維也容易形成定式,一旦醫生進入“保險箱”,如果不學習的話,知識容易掉價、技術也會掉價,因此醫院本身也需要不斷吸收有活力、掌握新技術的醫生,以保持醫院有發展潛力和競爭力。在美國,不管醫生是在霍普金斯醫院,還是在麻省醫院,都是保持一種高水準狀態,處於領導者的地位,醫生願意掛你醫院的名是你醫院的榮幸。這個是醫院的管理模式發生變化,所以說制度也是制度,但是不絕對是制度,而是醫院能夠吸引醫生的能力。

  廖新波(廣東省衛計委巡視員 網名:醫生哥波子)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