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政协委员为90后支招:创业要勇气 更要能力

2015-03-03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高校持续扩招等多重背景下,年轻人,特别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不少90后也开始了自主创业的历程。2015全国两会期间,在京参加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不忘为年轻的网友支招:对于缓解就业压力,自主创业很有用,但是创业需要不仅仅是勇气,还应该具备较强的自主创业能力。 

 

  创业不简单 道路应务实可行

  “自主创业能力是一个人在自主创业实践活动中的自我生存、自我发展的能力。”苏华说,一个自主创业能力很强的大学毕业生,不但不会增加社会的就业压力,相反还能通过自主创业活动来增加就业岗位,以缓解社会的就业压力。

  “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前提是‘想’创业,创业成功的关键是‘敢’创业,而创业成功的保证则是‘能’创业。”苏华说,除此之外,创业成功还有赖于其他方面的支持,“这些要素缺一不可,并且,从创业成功的案例可以发现,大学生创业,只有依靠优秀团队的力量才能取胜。”

  苏华表示,创业是一个系统而曲折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会对创业成功与否产生深远影响,“目前,对于绝大多数学生而言,应该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观念,走一条务实可行的道路。”苏华说,当熟悉一个行业到一定程度,研究它的规律,具备比较成熟的业务关系、一定的资金和管理能力后,再选择自主创业,三思而后行。

  上个世纪80年代末,苏华还在劳动部门培训中心工作,苦苦思索今后的奋斗目标。苏华介绍,在受到黄炎培先生主持起草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宣言书》带来的强烈震撼后,他阅读了大量的职业教育方面的书籍和资料,毅然走上了职业教育的道路。如今,四川现代教育集团已是以职业教育为主体,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的大型专业化教育集团,拥有建设中的本科大学、高职学院,以及中江职业中专学校、德阳黄许职业中专学校、德阳市旅游职业学校、现代科技职业学校、会理现代职业技术学校、西昌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德阳外国语学校、中江县继光实验学校、成都市创业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成都市创新就业培训中心等多个教育机构。在校学生7万余人,教职工3000多人。

  依据兴趣和责任制定职业规划

  “人们常常讲‘干一行,爱一行’,这是很有道理的。”苏华说,对于职业人来讲,工作只有兴趣还不够,还要有责任,“工作,经常是一部分让你感兴趣,也有一部分不让你感兴趣,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我认为,当一个人能够做到兴趣和责任两条腿走路的时候,持久发展的可能性会更大。”

  苏华说:“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兴趣也是可以管理的。”

  “每一朵生命之花都应当开得绚丽,结出丰硕的生命之果。”这是让苏华投身职业教育的动机,更多意味着责任。从90年代开始,虽然职业教育社会吸引力不强,经费投入不足,学生流失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一直存在,职业教育长期坐“冷板凳”,苏华说,自己和同事并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给予我们巨大精神支撑的,是我可爱、可敬的学生们。”苏华曾在人民日报撰文如此说,“24年来,我和我的同事们扎根讲台,培养了39万余名有一技之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帮助数万个家庭脱贫致富。”苏华说自己要做一名“快乐的耕耘者”,这自然离不开“责任”,以及长期培养出来的“兴趣”。

  责任,更意味着迎合祖国、社会的需要。苏华介绍,之所以现在大学生工作难找、职校生却早早被“抢”的现象,最重要的就是职校生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技术要求提升,知识密集型产业迅速发展,这一总体趋势急需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苏华说,“与本科教育注重培养学术性人才不同,职校生的培养定位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适应了社会的需求。”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