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辭職公投不得民心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500萬合資格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較現時只有1200名選舉委員會選出行政長官的做法,更民主、更進步,這是大多數市民的普遍想法,我們不論是透過電話訪問,還是在地區收到的7900多份市民意見書,都反映出這個共識。

  辭職公投不得民心

  立法會議員是民意代表,要促使立法會議員通過政改方案,民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考慮。為此,我們今年2月中旬就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議題,進行民意調查,在成功訪問的811人受訪者中,超過八成三認為立法會議員應按照大多數市民的意願,去決定對政改方案的投票取向,只有不足一成人士認為不應該。至於大多數市民的意願是什麼?我們的調查便指出,六成一人希望立法會全體議員能通過政改方案。

  我們的調查亦發現,大多數市民對於立法會不通過政改方案後的前景,都傾向反面及悲觀,包括對於2017年以後能否落實普選,以及對於香港的政治、經濟及社會的前景,分別有六成四及六成五的受訪者抱有悲觀想法。我相信關心香港的人,都不願意看到香港瀰漫着這種悲觀情緒。偏偏,反對派議員繼續不理會香港前途及民意,繼續「醉心」搞小動作,提出所謂「辭職公投」,明事理的市民自然不會認同。近三成四人便認為是「浪費公帑」、兩成七人認為「對落實普選毫無幫助」,亦有8.8%人認為「只係為區選造勢」。

  政府就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共進行兩輪的諮詢工作,第一輪諮詢主要是初步徵詢港人意見,以便特首整理,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報告,而第二輪諮詢則是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作出決定的框架,諮詢市民的意見,並向立法會提出政改方案。由於兩輪諮詢的工作性質及諮詢內容略有不同,民建聯在兩輪諮詢過程中提出的建議,亦有三個相關的修改。

  民建聯積極提出建議

  首先,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我們認為提委會便應根據決定,由1200人組成,這點與我們於第一輪諮詢提出的由1600人組成的建議,稍微不同。此外,我們認為提委會提名候選人的民主程序,必須公平、公開、具競爭性,而提委會亦有責任根據《決定》,提名產生2至3名候選人,故此,我們相信,最終獲得提委會委員推薦的參選人人數,應有足夠數量,令提名程序具備應有的競爭性。我們因此認為毋須就推薦人數設定上限,而有意參選者只須獲得不少於十分之一提委會委員的公開簽名推薦,便可以成為特首參選人。

  最後,由於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在香港第一次舉行,相關的選舉安排與原有選委會的選舉模式存在很大差別。在考慮普選的流程安排、工作量及時間緊迫性後,我們認為採用「得票最多者當選」方式,較為符合現實情況。當然,假若政府認為在兩輪投票制下,仍可確保有足夠時間應付所需的各項普選流程安排,我們同樣支持兩輪投票制。

  政改第二輪諮詢工作將於本月7日結束,我們亦已將上述意見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反映。然而,政制改革的討論並未完結,下一步將進入立法會討論具體普選方案的階段。為使普選特首的方案能在清晰民意支持的環境進入表決,我們希望市民繼續踴躍發表意見,當局應加強各項政改諮詢的工作,凝聚民意,共同推動政制改革向前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