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0

西貢屏山敬老盆菜宴溫情洋溢

2015-03-12
来源:香港商報

  正月初八舉辦「西貢北約同樂日暨耆老千歲宴」,筵開198圍盆菜宴,犒勞十餘條村中耆老及家眷。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新界沿襲敬老的中國優良傳統,每逢新春佳節時,各村均舉辦隆重的敬老活動。有30年新春敬老歷史的西貢十四鄉,於農曆正月初八舉辦「西貢北約同樂日暨耆老千歲宴」,以麒麟醒獅、粵劇賀歲外,更筵開198圍盆菜宴,犒勞十餘條村中耆老及家眷,舉辦方還特為4位91歲及以上的公公婆婆贈送瑞金牌,而屏山橫洲東頭圍村亦設幾十圍盆菜宴,並向60歲以上長者派發賀年利是。

  十四鄉位於大埔區東南部,企嶺下海沿岸,與沙田區馬鞍山新市鎮及西貢區相連,為14條鄉村的統稱,包括:企嶺下老圍、企嶺下新圍、西徑、瓦潷頭(鴨麻寮)、田寮(大洞禾寮)、大洞、井頭、馬牯纜、輋下、官坑、泥涌、西澳、將軍里及樟木頭。十四鄉居民早年多從事漁樵及農耕生活,主要交通倚賴水路往來大埔墟,十四鄉為西貢北約,但在行政上屬於大埔區。

  西貢十四鄉逾2000人同歡

  由西貢北約鄉委會、乙未年大埔萬家慶新春活動委員會合辦「西貢北約同樂日暨耆老千歲宴」,該項活動除繼續得到大埔區議會贊助活動外,亦獲公司團體及區內鄉紳、村民代表約140人募款,合計約14萬港幣,當日出席盆菜宴嘉賓和村民多達2370餘人。活動於下午2時30分開始,大埔區議會主席張學明、大埔民政事務專員蘇植良、乙未年大埔萬家慶新春活動委員會主席黃容根、西貢北約鄉委會主席鄧光榮、副主席梁和平、巫家雄等眾嘉賓入座後,麒麟醒獅齊舞,之後,嘉賓分別向西澳村91歲的李錦培、李金木,榕樹澳村99歲的翁四嬌及塔門村97歲的黎來娣贈送瑞金牌,伴隨著粵劇聲中百圍盆菜開始。

  十四鄉鄉公所主席林啤接受訪問時表示,十四鄉興盛時期於50至70年代,大約800戶,6000餘人,以姓李最多,原居民多數由內地遷移至西貢一帶,隨著村民年齡老化,十四鄉由1985年開始舉辦新春敬老活動,至今已有30年歷史了,最初由企嶺下老圍、西徑、瓦潷頭(鴨麻寮)及西澳等14條村參加,到今時西貢北約的榕樹澳、塔門、深灣及海下村等數條村落都參加十四鄉的新春敬老活動。

  4人瑞獲贈金牌最年長99歲

  在當日敬老活動中,來自榕樹澳村99歲高齡的翁四嬌,是今次4位獲瑞金牌中最年長的婆婆,其75歲的長子成和更特地取出母親身份證讓記者「驗證」,他表示,15年前由英國返港專門照顧母親至今安然無恙,5年前,90歲的父親過身後,母親身體仍較好,能走能吃,聽力不差,早午晚餐一頓也不拉下(不減),只是最近摔了跤才坐上輪椅。

  談到榕樹澳村歷史,成和憶述,聽長輩講,成氏是萬公屋、南圍村成氏支分,他懂事時,村民以耕田種稻為生,他從小也種過稻,18歲那年(1958年)到英國做餐飲,2000年返港,現時,他已有一子三女,還有18個孫,已是4代同堂之家。成和居住的榕樹澳位於新界大埔區十四鄉北部,原居民客家鄉村以方姓及成姓為主。現時的榕樹澳有80多戶漁排,是香港最大的海魚養殖區,2002年8月起已獲漁護署選定作為試推漁排休閒垂釣的兩個地點之一。榕樹澳附近有行山徑直通深涌、「嶂上郊遊徑」經「天梯」到嶂上及「榕北古道」到北潭涌。

  東頭圍村長者笑逐顏開

  此外,農曆正月初十下午3時許,屏山橫洲東頭圍村亦有舉辦慶新春敬老活動,屏山鄉委會主席、東頭圍村長大的曾樹和、現任東頭圍村代表蔡建新和村中長老,到二聖宮上香,向洪聖和車公爺謝恩,保佑平安後,再到村中廣場,向到場的47位60歲以上長者派發賀年利是,並與長者們合影留念,晚上村中還筵開幾十圍盆菜宴,款待父老鄉親。東頭圍村新春敬老活動簡單,但村中長者臉上充滿著笑容。東頭圍這條村於橫洲六鄉之東,亦靠攏山貝河,一般村落四周以圍牆環繞的稱之為圍村,東頭圍以「圍」為名,加上它的地理位置,估計是「東頭圍」名字由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