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国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均将下调

2015-03-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經濟疲軟、煤價暴跌的背景下,煤電聯動將迎來兩年來首次開啟。《經濟參考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經過地方調研和征求意見,上網電價下調事宜已敲定,有望在二季度落地,預計全國平均降幅每千瓦時0.015元。值得注意的是,與前兩次只有上網電價調整不同,此次銷售電價也將同步下調。
 
  業內人士認為,一旦下調落實,整個電力行業利潤或縮減約473億元,本就深陷寒冬的煤炭行業也將再度承壓。不過,下游行業尤其是高耗能行業則將受益于電力成本降低,毛利率有望提升。
 
  “年初各地物價局先就電價下調的事進行了調研,春節前發改委價格司又召集了兩大電網、五大發電集團以及中電聯的相關人士開會討論,上網電價肯定要下調,銷售電價也將有一定程度的下浮。”不愿具名的電力行業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說。
 
  其背后的驅動力是煤電聯動。2012年12月25日,國務院正式發布了《關于深化電煤市場化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當電煤價格波動幅度超過5%時,以年度為周期,相應調整上網電價。此后2013年10月和2014年9月,上網電價曾兩度下調,但是均與疏導環保電價矛盾有關,而且,銷售電價也未按規定隨之聯動調價。
 
  秦皇島煤炭網數據顯示,3月25日最新一期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報收每噸473元,比前一期每噸下降了9元,進入2015年以來,累計每噸下跌了52元。而去年該指數從每噸610元一路動蕩下行至每噸525元,跌幅為13.9%。
 
  據了解,本次電價下調的幅度將參考各地的煤炭價格變動幅度,預計將在每千瓦時0.01元到0.03元,平均降幅超過每千瓦時0.015元。而在2013年電價下調的省份中,江浙滬三地每千瓦時上網電價下調0.025元,居各地之首,全國平均每千瓦時下調了0.0127元。2014年的調價中,江西下調幅度最大,達每千瓦時0.03元,全國平均每千瓦時降低0.0093元。
 
  根據WIND數據統計,目前已有27家電力上市公司發布2014年報,其中僅華銀電力一家歸屬于母公司的凈利潤為負值,不過有一半企業凈利潤出現負增長,主要原因是去年發電量減少和上網電價下調。
 
  “即使電價下調1分錢,對于電力企業影響也非常大。”安迅思分析師林曉桃表示,根據測算,電價每下調1%,電廠盈利將降低5%左右。假設本次上網電價下調幅度區中間價為每千瓦時0.015元,并在二季度實施,若以統計局發布的2014年全國火力發電量42049億千瓦時進行計算,2015年整個電力行業利潤將縮減約473億元。
 
  而下調電價對于寒冬中的煤炭市場來說,更是雪上加霜。林曉桃稱,下調電價將在心理層面上影響煤價。目前國內煤炭處于買方市場。電價下調之后,電力企業主觀上希望把部分成本轉嫁給煤炭企業,從而壓制煤價。而根據煤炭行業人士的計算,每度電的上網電價調整一分錢,可以影響煤炭價格相應每噸波動20元至25元。
 
  不過,低迷的實體經濟則可以享受到利好。據了解,下游產業尤其是一些高耗能行業,如電解鋁和水泥等行業的電力成本分別占到總成本40%和20%左右,因此隨著銷售電價的下調,毛利率有望提升。
 

  廈門大學能源經濟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認為,讓上網電價和銷售電價聯動起來,是電價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本次重新啟動煤電聯動機制的更大意義是鋪路全國電力體制改革。記者 王璐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