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泛民敢於接受民意檢驗嗎?

2015-03-31
来源:香港商報

  政改進入直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親身游說泛民議員支持普選,承諾爭取降低入閘門檻。顯然各界對泛民依法參與特首普選毫無歧見,甚至在法律允許前提下為之製造參選條件。然而民主機制必須嚴格遵循法律規定,堅持公平公正原則,不可能因掌握關鍵少數票的泛民而破壞基本法、更改本港法定政制原則,為泛民代表出閘「抬轎」。泛民應放棄以剝奪市民普選權利而強求「搬龍門」的「綁匪」行徑,何不公平參選特首普選,勇敢接受市民的民意檢驗呢﹖

  袁國強昨直接與泛民代表人物對話推銷政改,呼籲泛民接受人大「831決定」不可更改的法律現實,又再次明確指出基本法有清晰機制不斷完善政改方案,毫無必要再給出將來改進普選的承諾。他強調政府會研究如何加強市民信心,不用擔心目前政改方案會由「袋住先」變為「袋一世」。港府亦將爭取降低特首候選人入閘門檻,提高競選公開性和透明度,指出在公開辯論爭取民意支持的情況下,提委會不可能不顧民意而否決民望高的候選人。

  顯然,港府為爭取實現市民普選權利,正做最後階段的努力,以最大誠意善意游說泛民支持政改方案,公平參與特首競選。袁國強之言在情在理在法,點明了泛民要求普選改進的「承諾」其實畫蛇添足毫無意義,且因涉及法律、政治和實際需要等諸多複雜問題和後果而難以落實。

  泛民一直以「民主」為旗號,自居為「民意代表」。目前主流民意十分清晰,不同民調所得結果均為大多數市民支持通過「831決定」法治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支持將普選權利「袋住先」。泛民依然堅持否決,無異於自我打臉,如何取信於民﹖人大「831決定」對政改方案的指引,保障基本法規定的提委會提名權不被削弱,確保「各界權益均衡」的本港穩定基石不受衝擊。此法定框架下,全體候選人均可公平參與特首競選,對包括泛民代表在內的候選人並不存在任何針對性的設限,具有公平、公正、公開的真正民主特徵,是真正意義的真普選。

  泛民之所以堅持推翻這個公平、公正的真普選,其實有其無法道出的真正理由,是懼怕接受市民的民意檢驗,因為自我評估勝出的機率很低。所以要強推有利於自身出閘的、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等政改方案。「公民提名」等方案明顯違背公平、公正的「各界權益均衡」政制原則,明顯是泛民為自身政治私利,而不惜破壞公平原則強行「搬龍門」的行為,為此竟不惜「一拍兩散」,剝奪全體港人的普選權利。

  泛民再堅持這種違逆主流民意的偏激行為,只會害人害己,最終票債票償喪失選民支持。其實中央、港府和市民均對泛民參選毫無偏見,中央官員早已聲明泛民同樣有愛國愛港人士,港府則為游說泛民支持普選付出最大努力﹔連屢受泛民偏激政治行動損害的市民,亦表現出最大程度的容忍。泛民與其繼續將能量無謂耗費在「阻住地球轉」的違法偏激行動上,還不如用來自我檢討改進,以襄助施政的正舉,堂堂正正參加特首競選,公平接受民意檢驗。

  香港商報評論員 殷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