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尚車仁:豪宅市況料平穩

2015-04-23
来源:香港商報

  自從復活節假期后港股飆升,市場上確實出現「套股換樓」個案,地產界唱好股市造好,有利大額物業交投。但筆者認為未來豪宅市況平穩而已。先看復活節前豪宅市況。據中原地產表示,首季價值1200萬元以上的二手豪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828宗,總值211.62億元,較去年第四季分別升16.3%及14%。全球央行采取量寬政策,令不少資金流入本港豪宅市場。另外,雖然最新公布的豪宅樓價指數微跌,但仍處高位。中原地產表示,CCL(大型單位)報140.5點,按周跌0.86%,結束5周連升,仍是歷史次高。近期港股破頂狂升,市場錄得一手豪宅成交個案。新鴻基地產(016)於上周末推售赤柱村道50號洋房項目其中兩幢洋房,均獲承接,定價分別逾1.5億元及1.3億元。另永泰旗下西半山懿則有買家一連購入A、B室兩個單位,成交價約1.862億元,其中A室實用尺價達5.9萬元,創項目新高。

  豪宅買家未必靠股市換樓

  然而,一手豪宅錄得成交,不代表整體豪宅表現會大好。首先,豪宅買家通常財政實力較佳,未必需要倚靠從股市賺來的錢換樓,反而中小型住宅買家財政實力不及豪宅買家,若果他們從股市中獲利,手頭現金稍稍增加,加快他們入市決定。正如本欄上周提到,有首次置業人士於股市獲利不少,首期預算變得松動,故決定購入青衣青怡花園五座頂層單位。其次,近年不少內地投資者逐步退出本港豪宅市場。據中原地產指,去年豪宅市場中,已知內地個人買家占宗數和金額比例均升2.3個百分點;升幅明顯低於同期賣家的增幅(3及4.2個百分點)。即內地賣家增長高於買家,反映去年部分內地投資者正逐步退出香港豪宅市場。即使近期股市上升,內地人賺錢,但在「自由行」減少及辣招稅項效應下,這類內地投資者重投本港豪宅市場仍惹存疑。因此,未來豪宅市場形勢不會很熾烈。

  尚車仁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