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向跨过4000点的股市泼四盆冷水

2015-04-26
来源:瞭望智库微信公号

   第一盆冷水:你跑不贏大市

 
  美國先鋒500指數基金(Vanguard500 Index Fund)的創始人約翰·伯格曾說,“你們瞎折騰個什么呢?每天忙忙碌碌,買賣頻繁,只是幫了券商的忙,肥了稅務局。”
 
  在歐美100多年的股市歷史上,不少智者也總結出過這個定理,可是股民們還是樂此不疲。為什么呢?為什么100次股災也不足以教會股民呢?原因很簡單,大多數股民根本沒有理解這個淺顯的道理。也有不少人明白這個道理,但過于自信和貪心。
 
  他們認為自己有優越的智商、選股能力和心理素質,必然能跑贏大市。我記得幾年前某機構在美國作過一個樣本很大的問卷調查,結果很有趣:19%的人確信自己屬于美國收入最高的1%的群體。
 
  近幾十年來,越來越多的歐美股民明白了自己的瞎折騰從中長期來看有多么愚蠢,于是共同基金行業越來越興旺。但是伯格認為,基民與散戶相比,幾乎同樣愚蠢。基金行業作為一個整體,當然也只能跑輸大市。作為一個整體,它們本身就是大市,它們怎能跑贏自己呢?
 
  第二盆冷水:證券分析沒啥用
 
  巴菲特的老師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是現代證券分析行業的開山鼻祖。他到晚年(1976年)才開始對證券分析的作用產生極大的懷疑。他對記者們說:“我不再鼓勵大家研究股票。40年前(即20世紀30年代),到處是便宜股票,因此,證券分析讓人們大獲其利。可今天,每只股票都被大量懂行的人反復研究過,不再值得費人力物力去研究。”
 
  投資銀行雇用大量勤快、聰明敬業的證券分析師,給客戶提供投資建議。他們的工作很重要,但對于真正的長期投資者來說,是很有局限的。這與他們的工作性質和工作環境有關。比如,基金經理每個季度或者每半年對分析師有個評價(以此來決定股票交易傭金在各個投資銀行的分配)。此外,還有《機構投資者》雜志和《亞洲貨幣》雜志等外部機構舉辦的對分析師的年度評比。
 
  在一個產能很過剩的證券分析行業,如何才能吸引客戶的眼球?除了高質量的研究和恰到好處的服務以外,多多少少需要一點叫賣。這就比較容易使得分析師們在不小心的時候,慢慢地脫離真正意義上的研究。而且,投資者(買方)要不斷地頂住自身的和外來的買與賣的誘惑也很不容易。他們的浮躁(短期)行為也給投資銀行的分析師們施加了影響,改變了他們的行為方式。
 
  我有個做基金的朋友在香港做得很成功。因為他聰明,有一家大基金公司邀請他做分析師。他到新公司上班的第一個星期,我接到他的電話。他問我聯想和中國石化的股價現在是多少。我很納悶地問他:“你的桌子沒有彭博終端嗎?”他說:“新公司規矩很嚴,不準看股價,也沒有提供彭博終端,公司逼我們獨立思考每家公司究竟應該值多少錢,而不要受現在股價的影響。”
 
  這個真實的故事聽起來很極端,但隱含著這家基金公司的嚴謹和智慧,也難怪人家成功。多數股民把眼睛盯在股價報價器上,盯在新聞頻道上和手機上,又找到了多少有用的投資機會呢?我自己一直不能脫俗,也跟大多數人一樣,忙忙碌碌,年復一年,沒有增長什么真的智慧。
 
  第三盆冷水:別搞得太復雜
 
  我科班出身,所受訓練是把研究做細,做詳實,做徹底。今天我第一次坦白,我從來都看不上那些厚厚的報告,讀者也沒時間看那些報告,而且我認為它們很不環保。
 
  我見過證券分析師把現金流折現分析做到30年以后,我很佩服,但不敢學習。我連今明兩年的現金流預測都沒有把握,何況30年以后的事。愛因斯坦說過一句俏皮話,意思是,凡事應該求簡,只要別簡單過分就行。
 
  你想,當一個股票的投資股市需要50多頁的報告(甚至100多頁的報告)才能解釋清楚時,那問題不是很嚴重了嗎?鼎暉投資公司的焦震在投資方面成績卓越,他曾經跟我說過這樣一件事:他不愿意聽下屬或者投資銀行分析師跟他講牛奶或者汽車的生產技術以及科技上的變化,他說,反正自己一輩子也弄不明白,干脆試也不試。
 
  在挑選股票時,如果你需要做很詳細的數學估值模型才能確定某家公司每股股價究竟是值2.32元,還是3.41元,你想想這不可笑嗎?我覺得估值應該是個范圍,所以,當你發現分析報告說,某股票比目標價還有15%的距離,因此建議買入,你會不會覺得好笑?同樣,當你看到有些策略師講,今年恒生指數或者上證綜指在年底會叨叨多少點位時,你怎么想?如果他對每個季度的點位都有預測,他一定是神仙。
 
  注重粗獷和簡單又一個好處,就是避免被復雜和眼花繚亂的雕蟲小技所欺騙。而且有助于我們抓大返校。另外,這種分析股票的態度可以讓我們永遠留有余地,在算賬時不要算的太滿。
 
  第四盆冷水:別湊熱鬧
 
  首先,減少交易頻率。這些年來,為什么每個買房子的中國人都能賺錢呢?當然,根本原因是房價在上漲。但是,大家想一想,如果我們把房子都變成股票,交易成本非常低,交易非常容易,只需在電腦上按幾個鍵,或者打一個電話就可以完成,那會出現什么情況?這個市場當然會比股市大很多,而且更加激動人心,可是,很多人就不見得能賺錢。為什么?他們對市場時機的把握不對。有些人越是虧,就越著急,試圖用更多交易的辦法把虧損賺回來,但結果當然是虧更多。
 
  其次,不要買太小的公司的股票。小公司有很多優點:基數低,增長快,遇到風險調頭快,管理半徑小,管理成本低。但是,小船也更容易被風浪打翻。另外,它們的股票交易不活躍,在下跌的時候容易跌得更快。在有些行業,小公司還有一個規模不經濟的問題,賬目比較容易做假,董事長多吃了一頓鮑魚,結果公司的行政費用就漲了5%。
 
  公司基本面的分析不是高科技研發,專家們不見得比老百姓更聰明。股民們只要抓住常識和避開不懂的東西(或者專業性太強的東西),就可以跑贏專家或者基金經理。比如,完全撇開復雜的學術理論,股票投資有兩個最重要的考慮:一是判斷一個行業或者企業的利潤在未來三四年會不會有較快的增長,二是判斷股票的價格是不是太貴。
 
  這兩個內容對于股票投資至關重要。但比較快的增長沒有一個嚴格的定義,多少算比較快?如果一家企業的利潤增長在未來3~5年真的可以達到每年15%~20%(復合增長),那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真是如此,那你就找到了寶貝。然后,再看看股票的價格是不是太貴,比如,最好是25倍以下的市盈率。專家們可能會玩一些高難度的動作,敢于買30或者40倍市盈率的股票。
 
  在特殊情況下(比如,企業剛剛從虧損狀態中恢復,或者由于創新,企業的利潤可以非常快地增長),100倍的市盈率也許沒有什么了不起。但是,我強調,這是高難度的動作,只適合專家們玩兒,不適合老百姓玩兒。況且,高難度的動作必然伴隨著高風險。投資的第一要訣是不虧錢。所以,錯過幾個投資機會沒有什么了不起。平穩均衡地賺小錢遠遠好過大起大落地賺大錢。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