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二手车商业模式的质疑与肯定

2015-04-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整個二手車的電商平臺的交易量,截至目前仍未達到10%的市場份額,仍然面臨各種質疑。但在各種質疑聲中,它們都在各自領域獲得了發展,甚至壯大。

 
  2015年4月21日下午,車易拍CFO劉欣、人人車CEO李健、優車誠品CEO叢林、中景二手車董事長王俊發、360好車衛士創始合伙人伍懷中齊聚上海參與由《第一財經日報》主辦的“汽車+轉型期的創新與機會”論壇,并就“二手車商業模式的質疑與肯定”議題進行了探討。
 
  質疑與肯定
 
  李健:2014年4月人人車成立,到現在不到一年,確實在一片質疑聲中慢慢地成長。好在一些有識之士堅定地相信C2C模式是一個終極正確的方向,這是對我們非常大的鼓勵。后來慢慢有一些小的公司開始進入C2C模式,也有一些更大型的平臺投資C2C的方式,我覺得這是對我們非常大的認可。發展至今,很幸運在去年11月份拿到了雷軍策源領投的兩千萬美元,今年整個業務發展還算比較順利。
 
  王俊發:我在二手車行業從業有將近10年了,做實體店將近十年,C2C在我們看來,它可能有很多將要面對的問題。至少在我眼里,實體店在目前還是不可或缺的,因為我們解決了很多作為C端客戶糾結的問題。
 
  但是我們的問題是沒有金融資本,我們與時俱進的速度太慢了,所以只能轉型,但是我相信,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還是離不開實體。
 
  叢林:美國50%的二手車交易一定是通過C2C直接模式,中國C2C的解決方案無非是到底切到哪一層而已。
 
  但中國與美國有一個根本的區別,中國整體的二手車生態并不是很發達,首先中國沒有一個統一的估價體系,而美國有一個獨立的公司——CPP提供估價,大家都是公認這個價格的;第二是缺失了產業鏈的循環,一個二手車的車況報告,在美國有一個公司專門負責提供,它聯網了美國所有的4S店,你只要花19美元,就可以買這一輛車所有的歷史,他就解決了C2C最重要的一個車況檢測的問題。
 
  但是在中國,這幾環都是缺失的,那就決定了可能像人人車這種模式,把這幾環全部吃掉,給客戶一個最終的解決方案。
 
  假設將來有一家公司,提供了檢測服務,還有一家公司提供了數據庫的服務,那C2C剩下的就是交易匹配,交易匹配最終就變成了流量的問題。C2C最終的核心優勢,你還是在流量方面,就是你形成一個平臺效應,其他的東西,我認為最終都是有專業的公司可以實現的。
 
  劉欣:車易拍的終極模式我們是想打造C2B2C這個模式。我們認為即使是在美國這樣一個非常發達的二手車市場,也沒有純粹的C2C的模式,即使有也不是最高效的。如果深入分析剛剛在加州成立的那家號稱C2C的公司——BP,我們可以看到,其實它本身就是B。它之所以現在能夠達到三四億美元的估值,并不是它真正通過互聯網+把這些信息做了一個配合,而是因為它提供了更深入的線下服務。
 
  所以我們整個平臺的定位最終就是在做C2B2C,因為通過簡單的互聯網,不能真正解決二手車整個產業鏈的各個環節的痛點。
 
  C2C是戰術而非戰略
 
  李健:很多朋友經常會聊到“誰又做了一個C2B2C,跟你們是不是競爭關系”?你們怎么應對,我覺得我們不需要應對。我從來不說C2C將來是90%的份額,那太開玩笑,我覺得就是30%的份額。畢竟這是一個萬億級的市場,這里面占有30%的份額已經非常大了。
 
  我認為某種程度上,C2C是一個戰術不是一個戰略。你不要想太多,只要埋頭把現在這個事情想好就可以了,C2C需要提供很多節點的服務,我們需要提供什么服務。即使很多環節外包出去了,仍然可以做出自己的特色。
 
  叢林:線下這一塊,其實是最不擔心被挑戰的,我們只是把互聯網作為一個工具。我們的亮點在于我們現在全國有1200多名的線下團隊,到今年年底將達到2000名。我們解決整個行業的痛點就是車價,車況信息的有效性。我們要基于這個團隊,建造一個數據庫。在二手車行業,我們可以非常自信地說,這是一個最大的,二手車車況、車價的數據庫。今年我們真正需要花大力氣的是線上建設,全面鋪開2C業務,而線下我們不擔心。
 
  伍懷中:我是學財務出身的,比較謹慎,通常來講沒有什么鮮明的觀點,但是對于二手車零售,我有一個比較鮮明的觀點:做二手車零售,其實無論是整車廠、4S店,甚至是互聯網公司,其實都是運營驅動型的生意。
 
  目前的商業無非就是三種驅動模式——產品驅動型、服務驅動型和運營驅動型。整車廠是產品驅動,只要把產品做好,一切以研發為導向;4S店是標準的運營驅動型企業,一個4S店賣一個品牌就賣六七種車型,他最重要的是把服務做好,把后市場的客戶留在這里;而二手車零售,他的運營就像聯想、沃爾瑪一樣需要運營。
 
  所以我的觀點就是說,真正會變成這個行業的人,從客戶角度不是整車廠也不是4S店,而是運營型的公司。
 
  李健:我覺得每一種模式,它開始著手思考的都應該是如何做線下工作。關鍵的問題是整個二手車的用戶所需要的線下服務面太大,既要包括車輛檢測、交車服務,還要提供質保、洗車、保養、快修、大修、鈑金、噴漆等,這對于一個資產相對輕的互聯網平臺,我覺得是不現實的。
 
  最終的發展趨勢,我覺得還是要走向融合,我們更多不同節點的服務商結合在一起,為一個用戶提供串聯的服務,讓用戶覺得你是一個整體服務,提供一個統一形象、統一品牌的服務,這個可能是一個趨勢。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