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湖南两核电站纳入保护厂址

2015-04-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湖南省發布電力網、油氣管道網、分布式能源三大類25個能源建設重大項目,總投資3874億元。其中,核電總投資達360億元,涉及中核的桃花江核電站和中電投小墨山核電站,均已列入保護廠址。

 
  4月27日,桃花江核電站一內部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目前只待一聲令下,桃花江核電站便可開工。據悉,目前桃花江核電項目在安全保障、技術等各項前期準備工作上都已具備隨時開工條件。
 
  公開資料顯示,桃花江核電項目于2006年5月開始啟動,規模達4×125萬千瓦,由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華潤電力工程服務有限公司、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湖南湘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組建,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力爭2020年前1臺機組建成投運。小墨山核電站由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控股,規模為4×125萬千瓦,力爭“十三五”末期核準開工。
 
  據悉,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下屬的核建清潔能源有限公司與江西瑞金市共同投資的瑞金核電項目,其初步可行性研究報告已通過專家評審,該項目有望成為世界第一座商用第四代核電站。
 
  近日,國家發改委開展對“十三五”時期是否重啟內陸核電站建設問題進行綜合論證。上述桃花江核電站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十三五”規劃內陸核電站肯定可以列入,如果核電重啟,桃花江很有可能是第一個重啟的內陸核電。
 
  廈門大學能源經濟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此前表示,根據《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要求,到2020年前,中國在運核電裝機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3000萬千瓦,目前中國已投入商業運行的核電機組達23臺,總裝機容量為2138.6萬千瓦,在建核電機組26臺,總裝機容量約2850萬千瓦,這也意味著啟動內陸核電是大勢所趨。“沿海核電本身沒那么多,如果不盡早啟動內陸核電,能源局規劃的目標將無法完成。”
 
  中國核能行業協會會長張華祝亦表示,將努力促進“十三五”期間啟動內陸核電建設項目,這樣才能為核電穩步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