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张伟良:我要选特首

2015-05-22
来源:

  对於特区政府提交的2017普选行政长官的政改方案,能否顺利通过,仍是未知之数。香港市民心声也不能不倾听,香港保险业总工会理事长张伟良博士,委托工会做了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用电话成功访问保险业界1231人,结果发现被访者中,有三分二人赞成实现通过政改方案及「一人一票」普选特首。张伟良指出,反映业界对「我要选特首」的强烈诉求,并指控立法会小撮人违反合约精神,代表保险界发出最愤怒的吼声:「一人一票,才符合国际精神!」监於近期政改争拗不绝,香港立法会於下月快将表决特首的普选方案,香港正进入关键性的时刻。香港保险业总工会所做的民调,於2015年5月4日至2015年5月13日 期间进行,受访的男女比例为691人:540人,年龄群组以45-54岁的人占大多数,约394人。保险业工作年资5-10年共511人,占1211人拥有高中至大专或以上学历。

  一人一票 国际精神

  张伟良博士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强调,民调结果反映业界普遍支持通过2017特首选举政改方案,并希望合资格的选民,能够一人一票选出心目中的理想人选,对於立法会内一小撮人经常以「拉布」拖延政策通过执行,感到相当厌恶,而反对用激烈行为如「占中」表达诉求的人,占大多数。

  张称,被港英管治的一百多年,民主对香港来讲是一件奢侈的事。历任港督是英王任命的,行政立法局议员也是委任的。香港第一次拥有民主权,体现在1984年中央政府积极参与的《中英联合声明》里:声明第三(四)条,明文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由当地人组成。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此外,1990年中央颁布的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明确提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选产生的目标。」由此可见,中央希望香港实现普选的诚意及所付出的努力,是不容置疑的。从1997年香港回归到2017年普选,不过短短二十年,香港从毫无发言权到五百万选民一人一票普选特首,民主进步迅速、有目共睹。从选举委员会到提名委员会,从1200人投票到五百万人投票,亦充分体现了「循序渐进」的原则,民主发展切实稳健。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