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未来的汽车世界三大发展趋势

2015-05-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雨過天晴,19日的德國博格斯貝試車場的空氣格外清新,即使不時有車輛飛馳而過,也讓人感受不到這對空氣會帶來一絲一毫的污染。令世界各地媒體記者競相試乘體驗的是搭載了博世自動駕駛技術的特斯拉ModelS電動汽車和寶馬325dTouring旅行車這兩款車。繼寶馬325dTouring之后,特斯拉ModelS電動汽車也被選中加入博世公司的無人駕駛汽車技術測試,被博世工程師在其內部安裝了50個全新的零部件組成的新系統。博世公司董事DirkHoheisel表示,這是因為特斯拉公司結合了汽車行業的電動與自動化兩大趨勢。

 
  當《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在現場試乘時,博世工程師將該車開入博格斯貝測試跑道行駛了一段距離之后,便將他的手和腳分別從方向盤以及油門踏板上移開,讓自動駕駛系統開著這輛測試車在蜿蜒的道路上前進,基本上整套系統運作得相當平穩,在變速箱換擋時也相當流暢無縫。安裝在車身上的立體攝像機,可以識別車道、路標以及暢通路段。車輛周圍360度的路況信息可以在汽車中控臺前巨大的顯示屏上呈現,并提醒駕駛者在自動駕駛與手動駕駛之間切換的時機。
 
  在通往未來出行的道路上,博世正在尋求電氣化、自動化和互聯化等三大發展途徑,并于今年將其汽車技術事業部更名為汽車與智能交通技術部,焦點超越汽車技術,投向整個智能交通領域。值得一提的是,通過新近收購博世汽車轉向系統事業部,電動助力轉向技術現已成為博世產品組合中的一種。“博世擁有自動駕駛所需的所有技術,不僅是動力總成、制動和轉向,還包括傳感器、導航和互聯解決方案。”Hoheisel稱,自動駕駛上大多關鍵技術難題都會在2020年前得到解決。博世公司預測,最早到2025年,約15%的新車都將電氣化,大約至2020年,汽車能夠自動駛入匝道上高速并駛出匝道下高速,這兩種趨勢很大程度上依賴互聯解決方案,例如,電動汽車的駕駛員可以方便地定位、預訂充電柱以及支付電費。
 
  去年,博世用于駕駛輔助系統的環境傳感器總銷量首次突破5000萬套。2015年,博世雷達傳感器和視頻傳感器的銷量有望在去年的基礎上實現翻番。博世汽車與智能交通技術業務保持較好的增長勢頭,今年第一季度的實際銷售額增長7%,除去匯率的影響,名義上增長達到13%。
 
  作為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車零部件與系統供應商,博世在德國博格斯貝第62屆國際汽車媒體交流會上展示的多項技術,在一定程度上透露了奔馳、寶馬、奧迪、大眾以及保時捷等多家總部同在德國的整車制造商未來的發展方向,其中大眾安裝了博世自動適應巡航控制與車道偏離警告等自動化技術,寶馬搭載了博世錯路警告系統以及奧迪安裝了博世虛擬駕駛艙技術等互聯化技術。此外,多款奔馳及寶馬汽車安裝了博世純電動或混合動力技術。博世內部人員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部分技術已開始投入量產車中,但更多是這些車企未來幾年將導入的技術。
 
  不過,本報記者發現,參與本次博世技術盛宴的測試車中,除了美國的特斯拉、JEEP以及日本本田等幾輛非德系測試車之外,基本以德系車為主。事實上,在德系車企之外,不少企業也早已朝著電氣化、自動化和互聯化加速前進。美國谷歌公司近日表示,從今年夏季開始,該公司設計的全球首款全自動無人駕駛汽車樣車將駛上公司總部所在地——加利福尼亞州芒廷維尤市的街頭,接受城市道路環境下的測試。而日系車在新能源車領域,被業內認為走在全球最前沿。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揚近日剛考察日本新能源汽車歸來,豐田的混合動力系統成本比第一代產品下降四分之三,燃料電池系統成本僅為第一代樣品的二十分之一,日產預計2020年可將純電動汽車的續駛里程和成本做到與傳統汽車相當,以及豐田、日產、本田等三大公司都與地方政府合作開展智能家庭與社區的試驗研究等,這些都令他感觸頗多。
 
  正因為各種技術爭奇斗艷,這無疑將讓汽車產業變革加速,未來的汽車世界將更加精彩。按博世公司的計劃,其不僅關注車輛中的科技,還將目光轉移到多種交通模式并行的概念上,把自行車、火車等都納入考慮的范圍,為改善人們的交通提供多樣化的系統解決方案。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