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員工持股 資本市場的又一個風口

2015-05-27
来源:证券日报

  ■文 風

  地方國企員工持股試點正在加速,這項改革試點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將改寫資本市場的現狀。

  5月25日,國務院國資委發布了《2015年度指導監督地方國資工作計劃》。計劃提出,2015年,指導地方國資委研究制訂混合所有制企業實施員工持股試點的管理辦法,規范開展員工持股試點工作。

  其實,員工持股并不是一件新生事物,上世紀80年代,國企員工持股暗流涌動,由于沒有規范的法律法規制度約束,造成了國有資產流失而屢屢被決策層叫停。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允許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員工持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標志著員工持股新時代的到來。2015年1月12日,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全體會議召開,會議審議了《關于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外派監事會工作的意見》、《關于混合所有制企業實行員工持股試點的指導意見》。員工持股之所以在沉寂多年之后,成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推手就在于:

  首先,員工持股是構建新型的勞資關系的基礎。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勞資關系是現實的一組矛盾。員工持股計劃是企業經濟民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構建新型的勞資關系的基礎。員工持股計劃使員工兼具勞動者與所有者雙重角色,可分享公司發展的成果,這有助于提高員工的勞動熱情和干勁,有利于緩和勞資矛盾。從成熟市場國家的實踐看,采取員工持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和勞資矛盾。早在上世紀80年代,職工持股就作為“人民資本主義”的核心內容在美國廣泛推廣,到上世紀末已經有3000萬產業工人持有了所在公司股份,成為美國的國家戰略之一。

  其次,員工持股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結構。通過員工持股計劃可以實現勞動者與所有者風險共擔、利益共享,挖掘公司內部成長的原動力,提高公司自身的凝聚力和市場競爭力;員工參與員工持股計劃獲得公司股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上市公司股東的構成,員工以股東身份參與公司的日常管理,將促進改善公司治理水平。

  再次,員工持股試點將提升國企的市場競爭力。國企效率低下一直被市場詬病,之所以如此是員工的積極性沒有充分發揮出來。實施員工持股將最大限度調動企業員工的積極性,提升企業的經營效率。員工持股一方面要調動積極性,另一方面必須要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推行員工持股,要依法合規、公開透明、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并動態調整,有進有退,試點先行、穩定推進。

  資本市場對于員工持股這個概念并不陌生。據不完全統計,去年7月至今年1月20日,滬深兩市近7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員工持股計劃,其中不乏多家國企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包括易華錄、海格通信、上港集團、老白干酒、廣州浪奇、襄陽軸承、白云山、鄂武商A在內的8家地方國企上市公司相繼推出員工持股計劃。市場分析人士認為,作為實施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手段,通過引入外部戰略投資者和實施員工持股,將有助于改善國有企業經營效率,提升盈利能力。

  員工持股試點改革必將在資本市場上掀起一波波瀾壯闊的改革行情!從央企整合重組整體上市,到地方國有企業員工持股試點成為國企改革突破口,資本市場的風口不斷生成。隨著國企改革提速,企業員工持股試點將成為資本市場的又一個風口,地方國有企業員工持股試點不僅有利于國企治理結構的改善,而且將提升A股國企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這是一項既有社會效益又有經濟效益的雙贏改革。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