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人社部:結構性失業不可避免

2015-05-27
来源:中國政府網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信長星,人社部勞動科學研究所所長鄭東亮于5月26日上午做客中國政府網解讀《關于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并回答網友所關心的問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信長星指出結構調整不可避免的會伴隨著結構性的失業,所以在當前深入推進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背景下,結構性矛盾越來越復雜。

  以下為文字實錄:

  [主持人]剛才部長幾次提到,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結構調整中又有許多企業面臨裁員壓力,有哪些措施來解決結構調整中的失業問題?

  [信長星]應該說結構調整不可避免的會伴隨著結構性的失業,所以在當前深入推進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背景下,結構性矛盾越來越復雜。而且今后一個時期,仍將面臨這個問題,它不是一時半會就能徹底解決的問題。從國際經驗來看,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化解結構性就業難題,往往比解決總量問題耗時還要長一些。從今年來看,在一些地區,結構性矛盾、結構性失業問題有所凸顯。我們要按照國務院下發的23號文件的要求,既要從長謀劃,也要加大現實工作中的就業政策扶持、就業服務幫扶方面的力度。

  [信長星]文件提出了這樣四方面的要求:第一,要重點落實調整失業保險費率的政策。今年年初國務院常務會確定,從今年3月1日起,失業保險費率暫從過去的3%降到2%。這項舉措至少可以減輕企業和職工負擔400多億。第二,將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崗政策由目前的三類企業擴大到所有依法繳費不裁員或者少裁員的企業,主要用于職工生活補助、繳納失業保險費、轉崗培訓、技能提升等相關支出,目的也是為了減輕企業負擔、穩定崗位。企業遇到階段性困難可能需要裁減人員,但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暫時不裁員,和職工抱團取暖,那可以用失業保險支持企業。2015-05-26

  [信長星]第三,對于確實需要裁員的企業,我們要求按照法律和相關政策規定,企業必須制定人員安置方案,同時實施專項幫扶行動,妥善處理好勞動關系以及職工十分關心的社會保險接續等相關問題。第四,在這個過程中所產生的就業困難人員,按照中央的要求,社會政策要托底,要為他們提供托底安置,提供就業援助,通過公益性崗位這些措施來提供幫扶。我們將密切關注就業變化,加大這個政策的落實力度。

  (來源:中國政府網)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