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股市大漲谷4月工業企利潤增速负轉正

2015-05-27
来源:華爾街見聞

  中國4月規模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 得益股市大漲

  

  中國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改變了一季度的負增長局面。國家統計局人士在解讀數據“轉正”原因時提及,這部分得益于投資股市、基金、債券等投資收益。

  國家統計局周三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6%,前值下滑0.4%。

  中國1-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滑1.3%,降幅比1-3月份收窄1.4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解讀稱,4月份工業利潤增長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工業生產、銷售穩中略升,對企業利潤增速回升有積極作用;二是部分行業投資收益對利潤增長影響較大。投資收益包括購買股票、基金、債券、投資子公司等權益性投資和債權性投資取得的收益;三是降息、降費政策逐漸發揮作用;四是電力、酒飲料和化工等少數行業利潤增長明顯加快。

  盡管4月份工業利潤增長由負轉正,但影響利潤增長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一是因市場需求不足、價格持續下降,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速低緩。二是因產成品存貨、應收賬款偏高,企業資金鏈依然緊張,制約企業正常生產和經營。

  光大宏觀點評稱,投資收益推動工業企業盈利水平改善。不過,需求有所企穩,但依然較為疲弱:

  投資收益推動工業企業盈利水平改善。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速改善主要受投資收益增加推動,4月投資收益同比增加116.1億元,占當月利潤總額同比增量120.3億元的96.5%。剔除投資收益貢獻后利潤總額同比增長僅為0.1%,依然較為疲弱。

  需求有所企穩,但依然較為疲弱。4月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0.6%,較上月僅加快0.1個百分點,同比增速依然呈現較為疲弱狀態。穩增長政策推動的基礎設施建設等增速回升推動工業企業需求有所企穩。但接近零增長的速度依然顯示弱企穩狀態并不穩固,同時高頻發電量數據顯示經濟需求并未出現顯著改善,企穩能否延續依然有賴于政策保駕護航。

  工業企業盈利水平改善有賴于工業品價格回升,如果需求持續疲弱繼續抑制工業品價格,工業企業盈利能力難以持續改善。

  在部分官員看來,由于涉及到國家財政,因此企業盈利水平非常關鍵。華爾街見聞提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本月中旬在北京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當前,中國的最大問題不在于經濟增速下降,而是企業盈利水平下降。盈利下降以后財政就會出問題,財政壓力比較大。

  劉世錦表示,政府往往因為GDP考核,增值稅稅收原因,不愿意讓產能過剩行業的企業關門。“有些虧損很長時間的企業,地方政府幫助他在那扛著,在虧損的邊緣或者虧損狀態下熬著。價格起不來,地方財政收入還是要下降的。”

  在今日公布的數據中,1-4月份,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降幅收窄至24.7%;集體企業實現利潤總額降幅略微擴至1.5%;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降幅收窄3.4%;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增速略增至6.4%;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增速略收窄至6.1%。

  

  1-4月份,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0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0個行業下降,1個行業由同期盈利轉為虧損。而在前三個月,則有30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個行業持平,8個行業下降,2個行業由同期盈利轉為虧損。

  分行業來看,1-4月份,采礦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下降60.7%;制造業實現利潤總額增長6.2%;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實現利潤總額增長17.3%。

  

  1-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6%;發生主營業務成本增長1.7%。

  其中,部分行業企業利潤增速變動較大。比如,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下降99.9%,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下降71.7%,煤炭開采和洗選業下降61.6%。此外,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增長32.4%,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32.4%。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