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阿里文學姍姍來遲 它還有戲嗎?

2015-05-27
来源:界面

  移動業務的停滯不前曾讓阿里巴巴錯失了手游、社交等多個領域的先發優勢。在成功收購UC和高德后,阿里移動事業群開始加快節奏。

  第一步,邁向文學。

  5月26日,阿里文學發布了2015年的戰略計劃,宣布和新浪閱讀、塔讀文學和長江傳媒達成合作,以網絡文學為重點,布局移動閱讀市場。這也是阿里文學首次對外公布自己的初步想法。此外阿里文學總編輯周運還表示,將動用九游游戲、新浪微博、阿里影業和阿里媽媽等資源幫助這些內容IP實現商業化。

  阿里文學的初步計劃體現在其對合作伙伴的甄選上。周運對界面新聞記者解釋,3個合作伙伴各方面的優勢分別體現了阿里文學在未來作品互動傳播、新銳作者簽約培養和大數據定制作品出版等方面的構想。

  除了UC書城、近1億活躍用戶的UC瀏覽器以及阿里集團下的各種資源,阿里文學還可以和新浪微博這樣的阿里系企業合作。“新浪微博和微信一樣有利于內容傳播,并且適合和讀者粉絲互動。”周運表示,和新浪的合作主要是出于傳播層面的考慮。

  塔讀文學依托于深圳上市公司天音控股,擁有天音通信所覆蓋的近7000多款終端資源,成為目前國內主流的數字版權創作、聚合和分發平臺。在作者資源、新作者培養等方面有一定經驗,“塔讀可以提供給阿里文學培養作者的經驗,而阿里可以調用旗下的資源和塔讀形成互補。”周運說道。

  但阿里文學的內容布局并不止步于網絡文學。作為傳統出版商的長江傳媒,近一兩年來不斷受到來自網絡文學出版方的競爭壓力。長江傳媒總經理田榮華表示,傳統出版行業僅靠單純的電紙書化并不是真正轉型,而需要通過優質的出版內容和影視、游戲等衍生態合作,阿里影業則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

  或許可以這么概括阿里文學的初步計劃,通過和塔讀、新浪閱讀以及長江傳媒的合作取得優質的內容和作者資源,然后通過新浪微博、UC書城等渠道資源運營及分發,再往下游沉淀衍生游戲、電影等其他內容形態,通過阿里媽媽、阿里影業、九游等平臺運作得以商業化,實現阿里文學的完整產業鏈。

  但在文學的市場里,已經早有百度和騰訊兩大巨頭的身影。2013年12月,百度宣布出資1.9億元從完美世界手里收購了縱橫中文網。此外,今年1月,騰訊接手了盛大文學,聯合推出了閱文集團,利用微信和騰訊互娛等資源來孵化、運作文學IP。

  和阿里文學相比,無論是游戲還是社交,騰訊都略勝一籌,但阿里還是希望通過阿里媽媽、UC瀏覽器和阿里影業的運作來增加版權商和作者對于阿里文學的信心。

  周運還較為婉轉地暗示,目前網絡文學的突破口在于某些平臺對于作者的權益限制過于苛刻,作者從平臺中所能獲益的利潤太少,這則成為了阿里文學切入的突破口。周運強調了阿里文學的版權合作政策,稱阿里文學將給予作者和版權商最大幅度的讓利。據周運表示,阿里文學的作品的出版、動漫改編、游戲改編、影視改編的版權利潤全部讓給合作方。

  但他也承認,目前的布局還僅僅以尋找合作方為目的。未來能談下多少家?此后如何協同、調度好阿里集團的各個資源?阿里文學可能需要市場再多給一點點時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