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莫因内耗毁港竞争力优势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报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最新公布《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去年排名第四的香港,今年上升至第二位,仅次於美国。相较於近期多个机构评比中,香港的竞争力排名都显示下跌的坏消息,洛桑学院新出炉的报告,无疑给本港打了一剂强心针,权威机构肯定香港,指出本港并非无以为继,一定程度上有利缓解人们对本港是否盛极而衰的担心。然而须指出的是,排名是个相对概念,评核指标和模式也未必能全面反映香港的实际情况,大家应扪心自问,香港近年是否将主要精力消耗在政治纷扰和内部争拗之中,各种经济民生问题都跟政治挂耻,令香港管治举步维艰,社会内耗不断,以至经济进步迟缓、民生改善不彰,整个社会因太多纷争而停滞不前。这样下去,香港的发展势头能不令人堪忧?过去引以为傲的竞争力能不调头向下?香港要有危机感,切不能再自残自损,任由各种内耗阻挡前进步伐,将竞争力优势拱手相让。

  事实上,在各项评比研究中,香港的竞争力排名虽有高有低,但基本上都是位列靠前,说明香港本身基础不俗,背靠内地以及在法制环境、公平自由的市场经济体系、简单低廉的税制、国际化人才、通讯联络、信息流通自由等方面的优势,仍是不可低估的强项。今次香港全球竞争力排名回升至第二位,只能说是尽力保持原有优势的结果。别忘记了,洛桑学院每年以同一指标去衡量一地的竞争力,2012年香港是曾高踞榜首的。

  香港的竞争力有没有问题?各方面发展是否停滞不前?需不需要居安思危?相信港人心中有数。本港社会长期深陷政治化泥沼,政争太盛,内耗不断,已经成为当前面临的最严重问题。各种所谓不合作运动及议员「拉布」行为,已成功地在立法会及其他渠道阻延政策及建设项目的出台和落实,令大小工务工程延误、超支,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民生事务亦遭波及。财爷曾俊华就指泛民在立会「拉布」,想起旧歌「努力兴建,尽情破坏,彼此也在捱」,立法会效率低下,本港经济、社会、民生事务都多见蹉跎,难以前进;「占中」、「鸠呜」、「驱蝗」等行为,更直接破坏经济活动,动摇法治基石,危害社会稳定;政改争论严重虚耗政府及民众的时间及精力,分散了对经济事务的注意力及努力,香港的经济活力、应变能力难免日渐衰退。警钟,已然不断敲响。

  依法促成政改成功,落实2017年香港500万合资格选民得以「一人一票」选特首,是本港实现民主大跨越,摆脱争拗内耗,改变空转局面,提升和加强治理能力,提高竞争力的良机。有利香港集中精力进行经济民生建设,政府施政更好照顾社会各阶层利益。若政改触礁,社会撕裂将更尖锐,两地关系紧张,经济更加缺乏动力,民众生活无力改善,香港竞争力优势付诸阙如,被超越是迟早的事。

  包括泛民在内的全体立法会议员获邀下周日到深圳,与中央相关官员见面沟通,讨论依法落实普选的政改问题。希望泛民议员不要辜负市民期许,诚意务实沟通,为落实普选带来好消息,这是帮助香港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之举。

  香港商报评论员 周武辉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