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黄之锋因何续任召集人?

2015-05-28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李幼岐

  在去年长达79天的非法「占中」期间,「学民思潮」的黄之锋堪称是「大出风头」,捞了一笔大大的「政治油水」。观察其言行,令人疑惑,他究竟像学生多些,还是像政治流氓多些?因为他是公众人物,成了「名人」,网上就有他的漫画,将他形容为「黄之疯」,其形象像则绘成是近乎一只猴子,足以博读者和市民一笑。

  激进疯癫厚脸皮

  如此情形,因为香港是自由社会、民主社会,又因为黄之锋自己选择走上政治人物之路,而且走的又是十分激进,不断捣乱,表现为「疯疯癫癫」的抗争之路,相信他早已有给漫画家丑化其形象的心理准备。政治上有一类人叫「政棍」或「政治流氓」,包括激进分子,甚至是暴力分子。这是否是黄之锋的人生目标?黄之锋不妨扪心自问。既然他已是「公众人物」,市民或任何旁人有时难免会对这个「黄之疯」指指点点。从另一角度说,作为政治人物,作为政棍或政治流氓,这样的指指点点,倒是有助於锻炼脸皮。

  如此这般,不亦悦乎?

  人人皆知,黄之锋参与并担任召集人的「学民思潮」,是一个根基较浅、缺乏理论,但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激进组织。黄之锋近日在网上撰文,透露「学民思潮」有意改选新的召集人,然而,竟然没有人感到兴趣。不得已,黄之锋只好厚着脸皮继续做他的召集人了。

  这件事,难免有些「奇哉怪也」。黄之锋有意「让贤」,是真心诚意,或是装装样子?「学民思潮」之中,是没有「贤人」,还是慑於黄之锋的威势,即或有「贤人」也不敢站出来「篡位夺权」?又或者,「学民思潮」中人,对往日的激进以至违法的行为或做法,意兴阑珊,又或者是没有人愿意像黄之锋那样,成为非法、违法行为的带头人?说到底,还是由你黄之锋大哥做召集人吧。再说,你老哥已捞了不少政治油水(据说还有山姆大叔给的不少经济油水),不如还是由你老哥继续大捞特捞各种油水吧!当然,「学民思潮」仍由黄之锋担任召集人,内幕或真相究竟如何?相信日后总会有人「爆料」,到时大家就明白了。

  一个不受欢迎人物

  黄之锋近日另有一宗新闻:他乘搭飞机去马来西亚,目的是要去分享「雨伞运动」的「经验」。这与某些马来西亚人有什麽关系?这已经令人莫名其妙。黄之锋山长水远专程跑去马来西亚参加,那就更加莫名其妙。香港不是也有与此相关的游行吗?黄之锋参加不参加?如果参加,会不会又有什麽「惊天动地」的行为?说回黄之锋去马来西亚。结果如何?答案是:去不成。很简单,马来西亚当局不准其入境。原因何在?或,理由何在?马来西亚当局没有明说,他们也有权这样做。马来西亚当局将黄之锋原机遣返。不过,相信人人都可猜出原因或理由:黄之锋是不受欢迎之人也。在人类社会,不论东方西方,政治上的捣蛋鬼或政治流氓,不论到何处都不受别人欢迎。假如花旗国欢迎黄之锋这样的人物,相信香港政府和香港市民恭送唯恐不及也。有消息说,马来西亚透露,因涉及危害大马安全而拒绝黄之锋入境。由此可见,黄之锋在别人眼中是一个怎样的角色了。

  「学民思潮」仍由黄之锋任召集人,则其立场和抗争方式就不会改变。至少是不会大变。一言蔽之,仍然是「激进」二字,可能仍然走非法、违法的路线。这是一条充满危险因素的路线。一旦执法当局采取较为强硬而非忍让的态度和合法手段,激进甚至采用暴力方式表达诉求的「学民思潮」成员,大有可能与警方发生更严重的冲突。可以说一句:这对双方都不是什麽好事。有一点是肯定的,维护法治,维护社会和谐安宁的正能量,包括合法、合理、合适的武力,必然大於强於非法违法的负能量。这方面的对比,绝对值得「学民思潮」的成员再思三思。假如「学民思潮」从无人愿意出任新召集人,发展到众叛亲离,黄之锋成了「光杆司令」,世界就会太平得多了。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