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史玉柱42亿港元增持海通证券 成H股第五大股东

2015-05-28
来源:华尔街见闻

   港交所本周披露的數據顯示,5月15日,巨人網絡董事長史玉柱斥資42億港元增持海通證券H股,增持后持股占比9.76%,位居海通證券H股第五大股東。這是繼大筆投資民生銀行之后,史玉柱第三次巨資投入金融股。

 
  8日浮盈近20億港元
 
  港交所披露的權益信息顯示,史玉柱此次增持價格為17.18港元,2.48億股共斥資42.61億港元。本周三,海通證券H股收于25.15港元,以此推算,增持后短短8個交易日,史玉柱已經浮盈19.77億港元。
 
  不過,史玉柱入股海通證券并不是什么新聞。去年12月,海通證券H股配股19.17億股,分別占已發行總股本的20%和已發行H股總股數的128%,配售價為15.62港元(之后有調整),共籌資近300億港元。
 
  當時的公告顯示,參加配股的七家機構中,史玉柱女兒史靜全資擁有的投資公司Vogel、由新華資產管理及新華保險均赫然在列。按照發行計劃,史玉柱父女將持有擴大后H股總股本的7.27%,海通證券總股本的2.16%。
 
  值得注意的是,與內地不同,參與H股增發的機構并沒有很長的鎖定期。海通證券曾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增發鎖定期大約為2~3個月。
 
  史玉柱作為金融界“大佬”,其出手往往吸引資本市場廣泛關注。當年投資民生銀行H股及A股,便賺取了數十億元的利潤。
 
  青睞A股新興行業
 
  其實,史玉柱在港股市場上一直比較活躍。據《每日經濟新聞》不完全統計,除了投資者熟悉的民生銀行H股,他還在2014年入手了熔盛重工,在2015年初入股了新上市的北京汽車,認購金額約7.8億港元。
 
  在A股市場上,史玉柱顯然更青睞新興行業。2013年2月,遼寧成大定增募資43.4億元投向頁巖油,史玉柱豪擲8.6億元參與其中;2015年4月,華數傳媒定增募資65億元,全部由云溪投資認購,而云溪資本的實控人便是史玉柱和馬云。
 
  遼寧成大一季報顯示,史玉柱仍為第三大股東,持股比例未變——4.25%。《每日經濟新聞》簡單計算得知,從其入股至今兩年多的時間,按照股價計算,這筆投資的賬面收益已經翻番;而華數傳媒就夸張得多:4月發出定增預案,價格為22.8元,截至昨日收盤,華數傳媒收盤價57.51元,華數傳媒已經完成工商變更,史玉柱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里,賬面浮盈已經翻番。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