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多家券商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 融资额度告急

2015-05-28
来源:新京报

   就在滬指上攻逼近5000點關口之際,5月27日,海通證券、廣發證券、長江證券等多家券商宣布上調兩融保證金比例。昨日,滬指大幅震蕩,最終收8連陽。

 
  兩市成交連續破2萬億
 
  昨日兩市合計成交21527.06億元,較上一交易日的21542.42億元小幅縮量。這也是A股本周第三次成交突破2萬億元。5000點近在咫尺燃起了市場熱情,但兩融監管收緊也隨之而來。
 
  海通證券5月26日下發通知,自2015年5月28日起,將全體信用客戶融資(券)保證金比例再度上調5個百分點。海通證券提示,調整后會減少客戶保證金可用金額及可開倉金額,請融資融券客戶提早準備以免影響后續策略操作。比如,客戶原保證金比例50%上調至55%,60%上調至65%,以此類推。
 
  長江證券也表示,自2015年5月28日起,對部分擔保證券折算率及標的證券范圍進行調整,融資保證金比例下限由不低于60%,調整為不低于80%(ETF除外)。
 
  同日,廣發證券也宣布,為控制融資融券業務風險,保護投資者利益,自5月26日起,將融資融券業務標的證券的融資保證金比例由70%上調至75%。
 
  近日,有關證監會將嚴打場外配資灰色地帶以及收緊兩融的傳言再起。在銀河證券的一次座談會中,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強調,最近一段時期,最重要的就是要關注融資融券業務風險以及隨之帶來的流動性風險。證券公司接下來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對兩融業務風險管理工作進行系統梳理和加強。要對兩融客戶分類,對于客戶虧損情況、單一客戶持倉集中度情況等進行分析和研究。
 
  中信等券商或跟進
 
  昨日,記者走訪中信證券、招商證券等多家營業部,中信證券紫竹院路營業部一客戶經理告訴記者,這兩天公司也將上調兩融保證金。
 
  “上調是必然的,因為這是證監會近日的指導精神,目前A股太瘋狂了,監管層希望降溫。”昨日,中信證券一位客戶經理對新京報記者如是說,目前中信證券融資保證金比例為70%,此前為60%,這是本月初最新上調后的結果。
 
  據中信證券營業部工作人員介紹,近一周來,辦理融資業務的客戶明顯增多,截至5月27日,滬指已經8連陽,融資資金應該推動明顯。
 
  一位前往營業部咨詢融資業務的劉女士告訴新京報記者,自己賬戶自有資金三百多萬元,想融資買入看中的股票。之所以現在辦融資業務,是因為最近股市很火爆,還有聽說可能要上調保證金比例。她告訴記者,如果上調5個百分點的保證金比例,其實對自己影響不大,但是還是希望能夠在上調之前辦理此業務。
 
  融資額度告急
 
  多位證券公司人士透露,目前股市的瘋狂,融資融券等杠桿資金功不可沒,牛市帶有明顯的杠桿烙印,券商公司的融資資金也捉襟見肘。即便是作為券商龍頭,中信證券的融資額度也幾近用完。
 
  此前,國金證券、中信建投等多家券商曾對記者表示,低于100萬元的融資已經沒有額度了,個人賬戶最低300萬元以上的融資客戶優先。
 
  本輪牛市以來,兩融余額快速增長,5月20日首度突破2萬億元關口。數據顯示,兩融余額從0到1萬億,經歷了將近5年的時間,而從1萬億到2萬億,僅僅用了5個月的時間。截至5月26日,滬深股市融資融券余額達20526億元。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