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互聯網女皇發佈2015年趨勢報告

2015-05-28
来源:搜狐科技

瑪麗·米克爾

  有“互聯網女皇”之稱的瑪麗·米克爾周三在美國Code大會上發布了2015年的互聯網趨勢報告。這已經是米克爾發布該報告的第20個年頭了。這份報告中包含了她對互聯網發展趨勢的完整剖析,覆蓋從移動設備使用到互聯網使用等各個方面的內容。

  26點干貨內容都在這里了!

  “互聯網女皇”瑪麗·米克爾指出,一場基于互聯網而生的社會變革正在發生,看過以下26點,就可以快速掌握女皇在這197頁的報告中到底說了什么:

  1.全球39%的人是網民

  互聯網用戶數從1995年的3500萬發展到2014年的28億,智能手機用戶也從1995年的8000萬人增長到2014年的52億人,換而言之,互聯網滲透率從20年前的不足1%已增長至如今的7%。

  2.互聯網用戶數增長8%

  互聯網用戶和智能手機用戶數皆有增長,互聯網用戶數增長8%,智能手機用戶數增長23%,不過二者增速皆放緩。智能手機用戶的增長主要發生在印度、巴西和中國,快速發展的移動互聯網市場有很大的潛力。

  3.蘋果20年間始終位居全球市值前五名

  全球前五名分別為:蘋果、谷歌、阿里巴巴、Facebook、亞馬遜,而蘋果公是唯一一家連續20年始終位居前五的企業,只是其公司市值從1995年的391.8萬美元上升至如今的7.63億美元。

  1995年,全球前15家互聯網公司的總市值為170億美元,而這一數字放在2015年則為2.4萬億美元。

  4.政府、醫療健康及在線教育

  互聯網對美國產業經濟的影響正在加深,首當其沖的是消費者和企業,政府信息安全及國防次之,而教育和個人健康也在經受互聯網的洗禮。

  5.美國用戶日均上網時間為5.6小時

  美國用戶日均上網時間為5.6小時,而5年前這一數字還不足1小時。與此同時,數據顯示人們越來越多的人喜歡用移動設備上網。

  6.移動設備讓廣告變少了

  美國用戶花費24%的時間在移動設備上,花費在廣告上的時間僅占8%。移動廣告市場仍有很大的潛力,廣告商需要針對移動端的特點進行優化。

  7.移動端視頻播放時間增長

  據美國用戶數據顯示,垂直屏幕上觀看視頻的時間占多平臺觀看的29%,而2010年為5%。視頻的內容和廣告的創意都是吸引用戶的關鍵性因素,如何使得視頻更具個性化是值得思考的。

  8.企業級辦公軟件

  大數據在改變工作:郵件接收處理、現金流的登記、文檔的分類規整……都在向數字化聯網轉變。不僅是效率的提升,體驗上也是前所未有的。企業通信領域,可以大幅減少郵件處理時的流量;文件管理上減少了成本損耗;企業層面的規劃,代替了傳統的比較繁瑣的方式。

  9.信息App是移動端的切入口

  每天訪問量最大的是信息類應用,用戶需要通過借助這些應用查詢自己的網購、媒體消費。

  10.互聯網的影響很難顛覆信息應用

  有些應用的用戶數達1億,而且忠誠度普遍很高。很多用戶是不會輕易改變自己的習慣的。不同的用戶有自己的功能需求,這就決定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App選擇。

  11.亞洲的社交應用很具代表性

  微信和Line有很多優勢,包括短視頻的錄制、移動支付等功能。未來還可能會有許多新的功能服務上線。亞洲的用戶數據可以給美國的公司帶來很多借鑒。

  12.用戶生產內容數量激增

  與去年同比,圖片社交網站Pinterest pin數量增長75%,視頻網站Twitch視頻播放量增長83%,每月超過1100萬次,免費電子書社區Wattpad文章數量增長140%,Airbnb評論數增長140%,Snapchat的一億日活躍用戶中65%每天生產原創內容。得益于有效的創作工具,內容平臺還有很大潛力。

  13.青少年從文本內容轉向視覺社交媒體

  與去年相比,美國12-24歲的青少年使用Facebook,Twitter和LinkedIn的頻率有所減少,同時照片分享平臺Snapchat和Instagram的使用頻率卻相對增加。僅有14%的青少年表示Facebook是他們最重要的社交媒體,2013年春季持該觀點的青少年有33%,而認為Snapchat是最重要的社交媒體的青少年有13%。

  14.用戶能在不到一個小時內得到任何東西

  出租車、飯食、烹飪調料、雜貨、文件快遞和郵遞服務都能通過互聯網訂購。如果傳統實體業務不能找到自身優勢同方便的互聯網渠道抗衡,那么它們可能將被淘汰。

  15.消費級無人機上市,商業業務仍是巨大機遇

  消費級無人機銷售額同比增長167%,顯示業余愛好者、攝影師等人群對飛行工具的強勁需求。但在這些用途之外,業內頂級無人機公司如DJI和Airware正在謀求建立無人機系統,代替直升飛機、客機、衛星和取代人類完成部分危險工作,如果計劃實現,許多商業業務將因此節省大筆開支。

  16.44%的應需工人是千禧世代

  在互聯網陪伴下成長的一代已經到了挑起經濟建設大梁的時候。據悉,千禧世代在工作中很看重彈性工作時間和現金獎勵,但和前輩一樣,他們仍把職業培訓和發展前景視為最重要的因素。千禧世代對職業生涯的期許很好地解釋了訂購服務工作在該群體中的流行。

  17.兼職!兼職!兼職!

  有許多人并不全職從事電子商務工作,而是在業余時間利用Airbnb之類的平臺來賺取外快。這些兼職通常具有很高的靈活性,能讓人們在不影響全職工作的同時獲益。但是這種工作模式有利也有弊,收入誘人的同時伴隨著一定的風險;工作地點時間比較自由,但是整個人也會比較懶散。

  18.新型經濟模式引發監管沖突

  快速興起的聯網經濟模式已超出了政府部門的監管能力,如Airbnb、Uber等,電商和應需式服務的地位已經引起世界政府的關注,這是一把雙刃劍。

  19.中國式的騰訊微信

  作為新興市場,騰訊在中國的發展模式不容忽視。從政府接入微信公共號到支持公共事務辦理,騰訊旗下微信正在改變中國的日常生活模式。除夕夜微信用戶發出10億多個紅包,在《穹頂之下》發布三天之內制造了兩億的播放量……中國電子商務、社交及政府信息化的政務模式應引起重視。

  20.中國小米的崛起

  中國小米在智能手機制造業的快速發展值得注意,小米手機出貨量在2014年第二季度超越聯想,成為中國最大的智能手機制造商;2015年第一季度小米出貨量占比14%左右,其后分別是蘋果、華為、三星和聯想。據了解,小米已經把新興市場印度視為下一個目標市場。

  如今,小米正試圖憑借其強大的粉絲經濟模式搭建橫跨物聯網的整個生態。

  21.印度成為移動業務新目標

  印度的移動端流量占據了該國全部互聯網使用量的65%。因此,谷歌和小米等大公司卯足氣力生產低端智能手機,來吸引上網高度依賴手機的印度用戶。

  22.泡沫泛起?

  盡管關于所謂“獨角獸”公司是一個越吹越大的泡沫的言論并不鮮見,但目前涌入到這個領域的公共資金和私有資金還只是當初互聯網泡沫時的三分之二。同時,隨著納斯達克已經達到當年水平,然而2015年迄今的投資額僅為320億美元左右。

  23.互聯網廣告同比增長34%

  移動端廣告增長勢頭強勁,同比增長34%,但所占份額仍較小,僅為14%;而桌面端廣告同比增長11%,漲勢緩慢。另一方面,其形式也在適應設備而變化,出現了許多針對移動端進行優化的廣告;并且,這些廣告漸漸開始重視提升互動性、趣味性和加載速度;視頻廣告也是重要的突破口。值得注意的是,互聯網廣告巨頭,如Facebook、Google和Twitter紛紛增加一鍵購買按鈕。

  24.手機依賴“病”

  絕大多數千禧世代似乎都患上了重度“手機依賴癥”。據調查,87%的千禧世代表示手機從不離身,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80%表示每天醒來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查看手機。另外,44%的千禧世代每天至少使用一次拍照和拍攝視頻功能,而76%的受訪者表示會把所拍照片分享在社交媒體上。

  25.電子商務

  電子商務零售額激增,占總零售額比例從1998年的不到1%到2014年的9%,零售金額超過3000億美元。第一代電商——產品電商,其特點為適應桌面端、依賴傳統快遞業務,該類電商2014年交易總額以阿里/淘寶最高,約為第二名三倍,其后依次為亞馬遜、eBay、京東和Rakuten。第二代電商——服務電商,其特點為適應移動端、依賴應需式本地快遞業務,該類電商正在蓬勃發展之中,涉及門類非常之廣,它們讓千禧世代相信無論什么服務都能在手機上得到。

  26.互聯網滲透率

  2014年互聯網滲透率大于45%的國家,前五名依次為中國、美國、日本、巴西和俄羅斯,前十五名國家網民總數已達16.53億(全球網民數量27.93億)。其中美國網民數量2.69億,互聯網在總人口中普及率達84%(前十五個國家總人口滲透率為59%)。而在滲透率小于等于45%的國家行列中,印度、印度尼西亞、尼日利亞和墨西哥位居前四,前十五個國家總人口網絡滲透率達23%。

  2014年全球智能手機注冊總數為21.07億臺。其中,智能手機滲透率大于45%的國家中,前五名為美國、日本、巴西、德國和英國,美國智能手機注冊數量為2.04億臺,前十五個國家總人口智能手機滲透率為64%。而智能手機滲透率小于等于45%的國家,前四名依次是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和俄羅斯,智能手機注冊數量為10.14億臺,前十五個國家總人口滲透率為26%。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