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5-30八周年股民操碎心 分析称断崖式暴跌不会重演

2015-05-28
来源:新闻晨报
  “今年5·30是周六,股民不用擔心暴跌。”這兩天,這個段子在投資者中流傳。隨著大盤向5000點不斷逼近,不少老股民有點擔心2007年“5·30”式的暴跌重現,甚至借此告誡新股民小心“一夜回到解放前”。然而,不少市場人士認為,當時暴跌主要是因為印花稅上調“半夜雞叫”,而目前的市場資金面、規模與當時都已不可同日而語,而且管理層對市場相對比較呵護,本周一人民日報頭版權威人士文章還在為股市打氣。因此,斷崖式暴跌應該不會重現。
 
  事件回顧

  8年前:“5·30”暴跌驚魂
 
  2007年,中國股市以逼空式的上漲不斷改寫各項紀錄,當時滬指從998點一躍而起,至2007年5月29日漲逾300%,A股股票賬戶突破九千萬個。為了防止過度投機,2007年5月30日凌晨,財政部宣布上調證券交易印花稅稅率,從1‰提到3‰。受此影響,滬深兩市雙雙重挫,跌幅均超過6%,兩市有859只個股跌停。其后短短一周指數從4300點一路狂瀉至3400點才企穩,上千只個股連續跌停,廣大投資者損失慘重,被稱“5·30事件”。
 
  同是牛市氛圍不同
 
  時隔8年,和2007年的市場相比,很多人認為,從目前指數的攀升態勢、資金的追逐風格以及政策導向來看,“5·30”式的暴跌不會重現。
 
  去年以來的牛市行情,雖然漲幅巨大,但其中領漲的“互聯網+”牛股多具有業績支撐,如同花順(92.800, -8.75, -8.62%)和東方財富(72.900, -5.62, -7.16%)2015年一季度業績增長都超過1000%;而一些無業績支撐的個股漲幅明顯落后大盤,ST板塊人氣也無法重現2007年的輝煌。同時,與當時的沉寂不同,藍籌股在這波牛市中表現不俗。借助“一帶一路”及央企重組等提振,此類板塊龍頭股如中國南北車、軍工龍頭中國一重(18.29, -1.46, -7.39%)等,漲幅甚至超過大盤,一些藍籌股的漲幅遠超2007年同期。
 
  從政策面看,2007年“5·30”暴跌前證監會[微博]多次提示風險,希望股民回到價值投資,但瘋牛依然狂奔不止。面對調控無力,利空重磅最終降臨。而8年后的今天,管理層對股市慢牛的呵護顯而易見。除了推進注冊制、深港通等利好外,新華社、人民日報暖風頻吹,證監會對股市的控制也更加市場化,例如通過加快新股發行上市節奏、打擊違規交易等,希望牛市更加理性,不出現斷崖式暴跌。
 
  當然,決定目前A股不會出現“5·30”式暴跌的重要因素,是資金不斷流入。目前,經濟弱勢復蘇,通脹保持在相對低位,流動性寬松,近期兩市成交量連續超過2萬億元,刷新新高。除了融資融券等杠桿資金助推,大量場外資金入市。對比2007年,股市走牛的同時,大宗商品也迎來罕見牛市。
 
  后市繼續看多
 
  盡管短期行情繼續向好,但大股東的大筆減持、券商對兩融業務的收緊、創業板的高估值等,也讓不少人擔心調整隨時會出現。昨天,瑞銀證券有關負責人就表示:“現在很多A股漲到看不懂,市場估值太高。”
 
  不過,去年首先喊出大牛市的國泰君安繼續看多市場。在昨天舉行的2015年中期策略會上,其策略分析師任澤平看多上證綜指三季度至5000點,看多創業板指數三季度至4000點。“和2007年牛市相比,本輪牛市的根本差異在于宏觀驅動力退出,微觀驅動力啟動,并帶來成長溢價超預期加強。轉型及成長的因素在A股市場得到了極大擴張。”任澤平分析,盡管近期創業板漲幅顯著,但以成長為主的市場風格短期不會變。
 
  新老股民感受不同
 
  “‘5·30’時我還在讀大學,我媽在炒股。她資金不多,暴跌前已經撤出。”一位90后新股民樂觀表示,“市場會不會暴跌?我認為關系不大,因為今年也曾有好幾次調整,但最后還是漲了。”
 

  而另一位70后股民則始終保持半倉:“今年行情這么好,我應該把所有資金都投到股市。”他有點后悔,“但現在指數已在半山腰,我已經出來的錢不敢再進去了。真佩服那些融資操作的人,我還是拿穩手上看好的股票,跌了也不怕。剩下的錢打打新股、買點低風險產品吧。”他對下半年股市有點擔心,“調整隨時可能進行,現在物價已經慢慢回升了。實體經濟一好,股市就沒那么火了。”經過多年的牛熊洗禮,他已經習慣了通過觀察宏觀經濟來判斷股市。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