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4

民族風情:落子

2015-06-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落子是河北省具有代表性的民間舞蹈之一。它流傳於滄州地區,尤以滄縣、南皮縣為盛,據查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冬季農镕時排練,正月十五前后演出,以示人們辭舊迎新,慶祝豐收的喜悅心情。

  落子系秧歌類型的民間舞蹈,內容多是表現男女愛情和人民生活的。如《茉莉花》、《放風箏》、《繡手絹》、《老媽嘆》、《相思》、《探情朗》、《小天臺》、《妓女悲傷》、《尼姑思凡》等。落子的表演形式,演員的增減,服裝頭飾的更換,完全根據人物、內容的需要而定。然而,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現在的落子大都已成為由同等數量男女表演的集合舞。

  落子有文武之分。文落子以歌為主,舞的成份少一些,往往把幾支民歌聯起來表演。在道具的配備上,是鞭、板、扇穿插配合,也有只用扇表演的。當地人民稱之為文落子或小風流。辛亥革命以后,婦女纏足開始得到解放,落子舞中男扮女裝的踩寸子也開始被淘汰。因而,落子舞的動作相應得到了豐富和發展,在文落子的基礎上,適當地吸收了一些戲曲中的動作和技巧,與落子舞的動作相糅合,增添了熱烈、健壯、歡快、豪爽的氣氛,加強了舞和武的成份,使歌的成份相應減少。在道具配備上,只用鞭、板,不用扇。當地人民稱之為武落子或風秧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