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4

湖湘綠洲里的「姑娘節」

2015-06-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滿城共醉巫儺風,相約苗家四月八。」5月25日,農歷四月初八,在湖南省綏寧縣,苗家人一年一度的「四月八姑娘節」盛大開幕。綏寧縣地處湘西南邊陲,號稱「湖湘綠洲」,這里有19個少數民族,主要以苗、侗為主,是湖南省少數民族鄉最多的縣。該縣獨具特色的苗族四月八姑娘節,相傳是為了紀念宋代飛山峒女英雄楊黎娘而傳承下來的民族節日,主要流傳於以綏寧縣為中心的湘桂黔要沖苗族聚集區,是苗家婦女的特有節日,又稱「黑飯節」。

  過節這天,出嫁的姑娘要早早回娘家,祭先祖神靈,祭狗祭牛,趕菜;當然,大家還要一起吃黑米飯,比女紅,敘舊聊天;「姑娘節」更是苗族青年男女的情人節,唱山歌、吹木葉、聽苗笛,多情的苗族兒女錶達愛情的方式很是火熱。

  從1996年開始,綏寧開始由縣人民政府主辦「四月八姑娘節」。2008年6月,「四月八姑娘節」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香港商報記者劉洗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