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4

民族民俗:羌族瓦爾俄足節

2015-06-23
来源:香港商报

  羌族瓦爾俄足節,又稱「歌仙節」、「領歌節」,是羌族婦女為祭祀天上的歌舞女神薩朗姐而舉行的傳統習俗活動,該活動主要由婦女主持和操辦,因此又稱為「羌族婦女節」。

  羌族自稱爾瑪人,自秦末漢初以來,在長期游牧、農耕文化的發展中,形成了以祭奠歌舞女神薩朗姐來祈福全寨人畜兩旺、五穀豐登的傳統習俗。節日儀程復雜,主要分為「引歌」、「領歌」、「接歌」、「傳歌」四大內容。每年農歷五月初三,由會首組織數名凈身婦女,手拿香、蠟、酒、柏香、饃等貢品,結隊前往女神梁子石塔前,敬祀歌舞女神薩朗姐,請女神賜以歌舞,謂之「引歌」。初五清晨,開啟塵封的重陽咂酒,由老年婦女領跳,隨后逐一將歌舞傳授給下一代。男人則以歌舞附之,并以臘肉、咂酒、饃饃等食品伺候。在3天的歡慶活動中,婦女們盡顯其能,忘情歡跳薩朗,農事、家務事皆由男性羌民操持。

  瓦爾俄足是羌民族一項以女性為主的傳統慶典活動,它集歌舞、飲食、宗教、服飾、建築於一體,於2006年被國務院列入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資文化遺產名錄」,由羌族作家葉星光創作的大型羌族儀式歌舞《瓦爾俄足》也已被搬上舞臺。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