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4

乳源瑤繡 世界過山瑤之花

2015-06-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每一屆的中國(深圳)文化產業博覽會上,來自乳源瑤族自治縣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乳瑤刺繡」及瑤服表演都會成為會展的亮點。今年的深圳文博會亦不列外,乳源「瑤繡」和瑤繡服裝的登臺亮相,引來了無數國外內賓客的圍觀,并促成年年增長的用戶訂單,使得「乳源瑤繡」越來越被大眾接受和喜愛。為此,記者驅車趕往乳源縣,專程探訪了大山深處的「中國瑤繡之都」,聽「乳瑤刺繡」的非遺傳承人鄧菊花大姐講述瑤繡的故事。香港商報記者 李芳 盛芳玲

  瑤山有女皆會刺繡

  乳源瑤族自治縣是旅居美國、越南、老撾、柬埔寨、泰國、緬甸以及歐洲、非洲等國過山瑤華裔的祖居地,被譽為「世界過山瑤之鄉」。由於遷入的歷史悠久以及當地瑤胞對民族風格的長久堅持,使得乳源瑤繡在厚重多彩的瑤文化當中獨樹一幟,凝聚著深厚的民族情感,與世界過山瑤文化一脈相承。乳源瑤繡有上千年的歷史,在乳源,「瑤山有女皆會刺繡」。生長在靈山秀水之間的乳源瑤山女子從小就必須學會刺繡,镕時針不離手,活不離身,隨處可繡,不受地理環境的約束。發展到今天,在瑤山的家家戶戶、陋巷村口,隨處都可見到瑤家女埋頭專注刺繡的身影。

  「乳瑤刺繡」2011年成功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鄧菊花今年65歲,退休前曾任中學校長。鄧菊花6歲時便跟著大人學穿針引線,能繡出一些好看的花紋;9歲時在母親的指導下,她基本掌握如何看布紋,如何下針,能繡出「獸蹄印形紋、界形紋、人形紋、鹿形紋」等圖案;到十二三歲,鄧菊花就能獨自刺繡兒童帽子、頭巾等刺繡技藝;至工作之后還一直堅持刺繡技藝,經常繡一些作品,參加縣里舉辦的展覽。2003年以來,為了搶救、保護、傳承瑤族傳統刺繡技藝,鄧菊花在縣城多間學校舉辦瑤繡學習班,還在農村青年學習班、縣殘障人培訓班上授課傳藝。2010年,鄧菊花引領30多名瑤繡傳承人耗時1年完成的「瑤嶺長歌」百米刺繡長卷,被列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紀錄,成為中國之最,瑤繡之最。

  瑤繡源於祖先崇拜

  鄧菊花介紹,瑤繡起源於對過山瑤瑤胞對於祖先盤王的崇拜,是對先祖紀念的一種標誌。由於乳源瑤族刺繡圖案不僅囊括天地萬物,匯集了人形紋、動物紋、植物紋、圖形紋、象徵紋、祭祀紋等刺繡圖案,而且瑤繡里出現的每一種圖形紋都含有特定的語言內涵,或代表某一個物種,或代表某一個典故,或代表某一種思想,或代表某一種生活等等。因此,乳源瑤繡又有瑤族活文字一說。正是乳源的這些花紋圖案保留了世界瑤族的歷史、經濟、文化、家族、宗教和生活諸方面的形跡,才得以充分向世人展示了瑤族刺繡的魅力所在。瑤族刺繡品種繁多,常見的有花袋、花帶、花帽、頭帕、腳綁、圍裙等等,還有姑娘為出嫁準備的婚服、披肩,定情用的荷包、香袋等。

  反面刺繡用針獨特

  在她的工作室,鄧菊花現場為記者演示了乳源瑤繡的獨特針法——反面繡,她說瑤繡不需要打底稿,設計下針全憑自己的想象。在圖案選擇上,瑤族的刺繡圖案內容大部分取材於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事物,如山區常見的奇花異草、翩飛的蜂蝶以及人們所珍愛的家畜、家禽等,并以圖案藝術的形式表現,通過構思、提煉、塑造和演化而形成的繡法和形紋。圖案形式上大致可以分三種類型,一類是自然形態的模擬變形,如花草樹木、飛禽走獸、月亮星星等;另一類是幾何形體的變形,如三角、四角、長方、菱形、齒狀、城堞等幾何圖形;

  還有一類是外來符號,如「之」字紋、「壽」字紋等。其所繡的各種物相形紋組織復雜、結構工整而不拘一格,它高度概括而又寓意豐富的抽象圖案具有強烈的裝飾性,非常美觀和富有視覺感召力。在色彩處理上,它大膽使用大紅大綠等鮮豔奪目的原色,給人斑斕多彩、厚重古樸的視覺沖擊力;在圖案設計上,乳源瑤族的刺繡不像漢人四大刺繡那般華麗秀美、精細講究,而恰恰無固定圖樣,全憑著瑤族婦女對生活的獨到觀察、深刻體驗以及豐富的想象下「針」成形,往往意在「針」先,這也正是瑤族刺繡的可貴之處。她們常常利用對角相稱的斜十字形、正十字形、人字形、米字形等為主要形式,在深藍、青藍的布上用紅、黃、綠、橙色絨線刺繡成剛柔結合、變化多端的圖案。也有用45度的對角線、90度的垂直線與180度的平行線配合而成的圖案,組成帶狀和方塊兩類圖案。帶狀圖案種類非常多,視覺效果和諧、美麗,很能顯出瑤族婦女藝術手段的高超。

  如果說中國四大名繡融入了國畫藝術,主要講究的是傳神和意境,那麼乳源瑤繡則自成一體,別具風格,注重的是顯現「靈氣」。國畫藝術講究的是以筆觸的強弱和色彩深淺表現光澤以突顯質感,瑤繡注重的是結構造形,在方形、角形的基礎元素中,通過變幻無窮的穿折引線形成巧妙的形紋搭配,無論從其圖文元素或整體結構,均突破了國畫、中國名繡以及其他藝術的文化局限性,廣泛融入了建築結構設計、景觀藝術、服裝布藝、裝飾裝裱等行業,這是許多其他類型的刺繡藝術、特別是其他瑤族地區瑤繡流派所無法比擬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