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4

古代皇帝的「移動冷氣機房」

2015-06-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古代,到了夏天,貴為一國之主的皇帝為了降溫,除了用冰塊、扇子,還有一降溫「神器」,就是「龍皮」。這「龍皮」,據史書上說,一取出來,四周立即清涼下來,頗有降溫之效。

  「龍皮」可以隨身攜帶,皇帝走到哪兒,哪兒就成了冷氣機房。「龍皮」究竟為何物,史無記載。當然,不可能有真實存在的龍,來供皇帝降溫。照常理推測,這「龍皮」,應該是某種動植物的表皮。而在古代,不管是神話還是現實中,能被稱為龍的,也只有大蟒蛇。所以,皇帝所謂的「龍皮」,應該是大蟒蛇的蛇皮。這種蛇皮,透氣之餘,還能降溫。且蛇是冷血動物,蛇皮摸上去也是清涼的。大蟒蛇的皮,面積大,可以做成簾子。把簾子放下,在四周圍起來,也就成了一個小型的「冷氣機房」。皇帝上朝,把四面的蛇皮放下來,就把熱氣阻隔在外了。或者,若是皇帝游園時累了,往亭子里一坐,而宮女們則取出大蟒蛇的皮所制成的簾子,從四面放下來,也就是把亭子間變成「冷氣機間」。蛇皮清涼,在夏天確實可以阻隔熱氣,還能降溫。不過,蛇皮要大到能做成簾子,非大蟒蛇不可。且宮中「龍皮」數量肯定不少。要在全國找到這麼多的大蟒蛇,制成簾子,也只有皇帝有這個能力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