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商報聚焦:A股保衛戰慘烈

2015-07-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上周股市經歷慘烈暴跌,監管層緊急公布利好消息護盤,然而A股市場并未作出積極回應,中國股市在周二出現反彈后,周三仍大跌超過5%,周四繼續下挫,短短6個交易日出現3次千股跌停的鬧劇,即使2007年「5.30」、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期間,A股也未曾出現如此極端的空頭行情。A股的連日暴跌讓外資做空A股傳言也愈盛,有人認為市場有可能正遭遇空頭機構的惡意做空。

  專家表示,每一次市場大跌,都免不了有唱衰中國股市的聲音,說背后有國際資本打擊,做空中國股市,本身就是別有心機者的陰謀論,中國股市還未完全與國際接軌,僅通過滬港通的額度,外資還遠遠達不到做空中國股市的力量,市場近期大跌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去杠桿效應,大幅度的下跌也導致投資者信心嚴重喪失。專家指出,監管層手中仍有底牌可打出以穩市場,但救市是否扭曲了市場的正常機制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香港商報記者張幸

  證監會將嚴查市場操縱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昨晚通過官方微博表示:股指期貨合約價格出現大幅下挫,根據證券和期貨交易所市場監察異動報告,證監會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對跨市場操縱的違法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對於符合立案標準的將立即立案稽查,嚴肅依法打擊,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機關查辦。

  A股疑遭惡意做空

  上周五股市暴跌,多個指數直逼跌停,周末央行緊急出臺同時降息和降準的救市政策,并且放出養老金入市抄底的利好消息刺激,然而周一仍然收跌,這一天可謂是載入A股史冊的一天,國內三大股指全線跌入技術性熊市,滬指從接近150%的冠絕全球的「牛市」轉為「熊市」僅用了短短11個交易日,這種降息周期中的股市大跌只在1997年、2008年兩次金融危機時出現過。

  多空雙方已攤牌

  雖然周二A股一度上演「V形」大反轉,監管層力圖挽狂瀾於既倒,也無奈大盤繼續砸落,周三滬指尾盤突然跳水,跌幅達5%,將上日彈幅盡數抹去,周四大盤不僅失守4000點整數關口,而且又失守3900點以及半年線的支撐,創下本輪調整新低3795.25點。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指報3912.77點,跌幅3.48%;深成指報12924.19點,跌幅5.32%;創業板指報2649.32點,跌幅3.99%。兩市超1400隻股跌停。上證綜指從6月份高點回落超過20%,在互聯網上引發了一大堆陰謀論的說法,一條共同的主線就是海外投資者利用A股調整,突然襲擊,大肆做空中國股市。

  知名財經評論員余豐慧表示,從昨日的盤面來看,多空雙方已經攤牌,攤牌后可以發現空方準備的比較充足,證監會、證券公司等多方準備并不充分,雖然中間也有反擊空方,但最終昨天股市還是跌幅較大。空方是否為境外勢力無法證實,但存在這種可能,不然做空力量不會如此大,聚合力如此強。

  從中國股市目前過高的估值來看似乎非常適合賣空,滬指現在的水平幾乎是一年前的兩倍,創業板今年的漲幅還是全球股市第一,A股的高估值此前就已吸引海外對沖基金等投資者。

  中國并無做空環境

  針對此前市場傳聞南方基金香港公司、高盛等外資機構做空A股市場,中金所1日發布公告正式辟謠。中金所表示,交易所對參與股指期貨市場的所有38家QFII,25家RQFII的期、現貨交易情況進行了核查。經排查,南方基金系RQFII沒有在中金所開戶交易,包括高盛在內的QFII、RQFII在股指期貨中只能做套保交易,這些機構近期在股指期貨市場的套保交易符合規則,沒有所謂的大幅做空行為。

  「現在中國利率、匯率已經放開,外資對中國的兌資實質上已經放松,在這樣開放的情況下是可能遇到做空的。外資可以通過融券等機制來做空中國股市,雖然外資本身直接進入中國股市是有限制的,但它們有自己的大陸代理公司來避開這些問題,通過代理公司來投資股市,證監會也無法全面禁止這些機制。」余豐慧說。

  另有分析指出,雖然A股開通了滬港通,但總額度為3000億元,每日額度為130億元,港股通總額度為2500億元,每日額度為105億元。這樣的額度要想將一個總市值達70萬億左右,相當於中國一年GDP的股市玩弄於股掌之間并不可能。

  急跌因去杠桿效應

  如果不是外資力量的作祟,又是何種原因導致A股大跌?業內人士認為,導致A股此次暴跌的核心因素之一,就是場外配資、場內融資去杠桿引發的連鎖效應:大量的賣盤和強制平倉引發市場大跌,市場大跌進而又導致更多的強制平倉盤出現,整個市場的惡性循環導致投資者出現恐慌情緒,進一步加速了市場的下跌。

  申萬宏源表示,根據對於目前民間配資+傘形信託入市的狀況測算,配資公司大約有10000家左右,平均規模約為1億至1.5億元規模,保守估計整體的配資規模就約為1萬億至1.5萬億元。

  上述券商表示,結合信託渠道的調研,目前面臨被強制平倉的占比大約為8%至15%的帶杠桿賬戶,如再有一天恐慌式全面跌停,面臨被強制平倉的占比將迅速增加至25%。朱寧認為,場外配資和融資融券業務違規行為的監管所導致資金面的縮水,大幅下跌也動搖了投資者的情緒。

  監管層急徵救市意見

  雖然政府努力救市,但從近階段市場的表現來看,投資者對於一般救市措施似乎并不買賬。有消息稱,監管層現已全面向各方緊急徵求救市意見,這是4700點以來的第一次。

  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表示,6月下旬以來的股災,已導致極其嚴重的后果,市場整體風險偏好急劇下降,人氣降至冰點,多頭轉為空,融資盤連環「爆炸」。他認為,目前,要特事特辦,組織力量,出臺政策,全力應對。能否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避免中國大陸出現1997年香港金融市場出現的危機,直接影響下一階段金融創新改革成敗,甚至影響到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全局,絕不可以掉以輕心。

  面對市場的連續暴跌,以及若隱若現卻尚未被證實的做空力量,監管層還有哪些底牌可打?余豐慧認為,一是暫停IPO,此前也有消息傳出;二是降低印花稅,歷年只要降低印花稅往往都會帶來市場大漲。如果股市繼續觸碰監管層的底線,不排除會采取這些手段。

  救市扭曲市場機制

  余豐慧指出,不必太在意股市的漲跌,畢竟A股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里以非理性的速度上漲,其估值已經遠遠高出正常水平,回調下也有利於股市的健康發展。

  「中國正走在一條什麼樣的路上?其一,一帶一路:需8萬多億美元投資,既去除過剩產能,又促人民幣國際化;其二,資本市場驅動創新發展之路,在工業化與城市化之后果斷轉向信息化和證券化,走美國式全民創新之路;其三,貨幣政策告別克強經濟學,走量化寬松之路,以擺脫嚴重債務困境,提升宏觀總需求。」北京科技大學教授趙曉說,從這樣的角度來看,股市漲跌并不重要,且震盪也是難以避免的,真正需要看重的是國家主戰略能否順利實施。

  趙曉表示,中國需要將內功練好,不要胡扯什麼股市國家保衛戰,捫心自問:我們的制度如何,管理調控水平如何,國家隊表現如何?

  朱寧亦強調,中國監管者總是抱著呵護市場和保護投資者的心態,而投資者們又是清清楚楚地看到和利用監管者不願意看到市場大跌和投資者受損的下場。其結果,往往就只能是越來越強的投機心理和越來越緊湊的牛市節奏。

  「監管層近期所推出的系列明顯救市政策,極有可能促使投資者在市場內肆無忌憚進行投機行為,產生扭曲市場的效應,同時也會造成市場對於規則的不尊重。而出爾反爾的監管措施,可能也會降低監管的有效性,給市場造成更多混淆的聲音,打亂投資者的預期,并不利於依靠市場的力量尋找均衡的價位或估值水平。」朱寧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