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股海钩沉 1998:香港金融保卫战

2015-07-03
来源:香港商報

  是次A股大跌,有评论归咎於外资沽空,认为中央政府应像1998年香港金融风暴时港府入市击退大鳄那样拯救散户;亦有人指股市有升有跌、有赚有赔,从来是平常事,政府不应贸然用纳税人的钱来托市。何况,1998年香港金融风暴与是次A股跌市大不同,简单把A股跌市归咎於外资兴风作浪说法偏颇。

  国际大鳄冲击令港股两度大跌

  回眸历史,1997年时东南亚国家在外汇储备尚不充分条件下,过早放开资本项目管制,但同时仍实行固定汇率制。再者,这些国家经济基本面存在缺陷,给索罗斯等国际炒家以可乘之机。在国际超级炒家围攻下,泰国、印尼相继放弃固定汇率制,炒家进帐可观。不久,国际炒家转而冲击香港,同时於汇市、股市及期货市场兴风作浪。

  1997年10月22日,国际炒家低息借入港币作为弹药,并在外汇期货市场抛出港元,同时沽空恒指期货;一旦外围市场出现有利好炒家时机,便疯狂抛售港元,大肆散布谣言,说港府会放弃联系汇率,造成港股暴跌。

  面对国际投机资金大规模沽空行动,最初金管局於市场抛售美元吸纳港元,稳定港元汇价。同时推出加息措施,最优惠利率由8.75%提高到9.5%,隔夜拆息率由9%提升至300%,从而增加国际炒家的融资成本。上述措施令港元汇率稳定,但仍未阻止港股大跌。10月22日到10月28日,恒指下跌3343点,跌幅达27%;港股市值累积损失7000亿港元。

  港府真金白银救市大打组合拳

  1998年8月,股灾再度爆发。港府动用真金白银打出猛烈组合拳,同时於股市期市主动大举做多,并限制做空:1、金管局让港府用外汇基金买入港元,并把买到的港元存入银行。如此,汇市和币市实现供求平衡,汇率和利率保持稳定。2、在股市,8月14日金管局动用外汇基金进入股市坐庄,大手买入恒指蓝筹成分股托市,13天就把恒指推至近8000点,耗资1000亿港元。到11月25日,恒指升回至10979点,3个多月挟升67%。3、在期市,金管局大举买入8月期指,卖出9月期指,拉开8月期指与9月期指间的差距,使炒家转仓卖出9月期指保证金成本加大。4、为响应港府号召,24家蓝筹、红筹上市公司纷纷回购股份。5、8月31日,港府出台限制卖空等7项举措:限制放空港元,股票和期货交割期限由14天缩短为2天;港府增加银行体系流动资金,以减少受冲击的机会;降低期指杠杆,将每张期货面额由5万港元/10000点拉高至12万港元/10000点;调降大量持仓申报限额,由500单位降为250单位,迫使炒家暴露身份;股市引入限价放空制度,且期指空方不能主动售予买盘,只能被动地让买盘来入货;放宽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限制,且公司在购回股票後不用注销,可当作投资头寸;仿效澳洲及新西兰做法,预订各类股票可放空数目限制;加设空头未平仓合约资料申报机制,使空方现形。

  当年,国际炒家转为造好同样赚了大钱;同时,东南亚各国政府都没动用国库入市扫货,事过境迁之後股市照样回升,港府托市有无必要至今仍有争议。 香港商报记者 韩濠昕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