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对於A股灾情,本港一众专家怎麽看?

2015-07-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表示:「外资确从6月份就开始看淡中国股市。外资觉得中国股市面临泡沫爆破,有几点原因,近期好多从未买股的股民争相入市,中证监又开闸让大批IPO推出集资……外资不断沽货,散户继续扫货,谁胜谁负已见分晓!」

温天纳:出招太频非好事

        香港博大资本国际首席执行官温天纳认为,随着越来越多股民受伤,内地政府当局感受到极大压力,担心股市大跌会导致经济不稳,并造成社会不稳定。

  他坦言,近期中证监连番出招救市,但即使多番出招亦於事无补,引发股民不满。当局出招似乎乱了章法,令效果大打扣。「其实,中央政府有时出招太频繁也非好事!」他建议,中央政府应增加政策透明度,减少不明朗因素。

  最近,中证监连出三招, 除降低交易徵费,短期公司债发债主体扩容至所有券商外,最重手的一招是下发融资融券新规定,将取消有关两融的强制平仓,容许券商跟客户自行商议补充担保期限及比例等, 一改过往「一刀切」做法。但监管层对两融管理办法短短一个月内出现180度转变,短期可望平抑股市波动,但长远而言并非好事。

  蔺常念:人吓人没药医

  当前,有不少内地股民批评中证监措施失当,且後知後觉,尤其是让太多IPO推出市场吸掉太多资金(市场估计IPO缚住6万亿资金),谭绍兴建议中证监应顺应民情,削减IPO推出规模,这将有助於大市喘定。

  香港智易东方证券负责人蔺常念认为,目前A股已是「人吓人没药医」局面,因今年上半年股市人人太心雄,现时一下子信心尽失,今年4至6月股市急升,但外资5月就开始沽货。据他了解,走资金额估计达400亿美元,但他不同意今次A股股灾是「外资赢、股民输」的局面,「我觉得『聪明钱赢愚笨钱』更为贴切。当中国股市跌至低残吸引的水平,聪明钱自然会重新过来吸纳。」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