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施政最忌反覆 否則牛市搞散

2015-07-04
来源:香港商報

  A股本輪牛市遭受重挫,令眾多內地股民損失與教訓同樣慘重。事實上,香港股市歷史上出現過多次大起大落,炒股年資超過十年的香港股民都必定經歷過大大小小的股災。許多本港投資專家覺得,內地股民應該汲取是次股災的教訓重新振作,千萬別鑽牛角尖。

  涂國彬:風雨中別一摔不起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表示,股民面對跌市逆境,需要調整心理,不要只想著自己失去了什麼,而應著眼於自己還擁有什麼。他坦言,今次A股醞釀一年多的升市,短短兩個多星期就幾乎打回原形,令許多人都接受不了。從心理學上分析,失敗者最初階段都是抱否定態度,繼而就是憤怒生氣;現時,許多內地股民輸了錢,就紛紛怪罪政府、怪罪外資等,「這是把輸錢的責任全都推給別人」。要經歷一段時間,失敗投資者才會接受現實,最終則會對自己的投資失敗處之泰然。

  所謂經一事長一智,經歷是次股災,股民最應反思自己:是否過度心雄?是否盲目入市?財務槓桿是否過度?涂國彬認為,內地股民相對較缺乏經驗,投資取態也太冒進,相信這與A股經歷過的股災較少有關。他指,單計香港回歸祖國18年,港股便經歷過多次大起大落,如1998年金融風暴、2000年科網股泡沫、2003年沙士危機、2007港股直通車失約、2008金融海嘯,等等。由於香港股市遠較內地股市理性,所以早前港股升幅較A股小,但內地今次出現罕見股災,港股調整幅度卻較小。

  謝明光:保留彈藥最重要

  涂國彬奉勸內地股民,切記量力而為、嚴守止損,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至於中國政府管理股市時,也應汲取今次教訓。老子就說過:「治大國如烹小鮮」。煮魚時忌反來覆去,否則魚就散了;政府施政時忌反反覆覆,否則整個牛市就搞散了!

  匯盈證券董事謝明光曾多次在股災中脫險,今次內地股災,他組合裏的盈餘也還出去不少,但未有大礙。他強調,控制風險好重要,慶幸自己在多次股災醞釀時,都把握到市場先機,及早抽身減持。他表示,自己在多次股災中執一身彩,因為自己嚴守止蝕,輸3%至5%即認輸,保留彈藥最重要,「從90元升回100元容易過從50元升回100元的」,股民最怕不肯認輸不肯走,最終只能隨時輸身家。謝明光還提醒內地股民,千萬別在跌市中做孖展(財務槓桿),「這樣做,很容易守不住被斬倉至於血本無歸」。 香港商報記者 韓濠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