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否決向曾鈺成提不信任

2015-07-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有反對派議員昨日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於建制派群組內的言論表不滿,向曾提出不信任動議。大部分議員認為,雖然曾言論有不當,但均是為立法會大局著想,而且曾從事主席多年,一直維持「三不守則」,不參加黨團活動、不投票、不就具爭議性議程發言,手法公正持平;最后內委會以24票贊成、36票反對否決動議。

资料图

  王國興指斥反對派欲反咬

  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就動議發言指,曾鈺成身為立法會主席,理應保持中立,但卻於建制派議員的群組內卻像領袖、軍師一樣指示其他議員發言,實在有違作為主席的原則。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強調反對動議,批評反對派對曾鈺成上綱上線,雖然曾當日有於建制派群組發言,但一直按議事規則辦事,嚴肅主持會議,明道理的人都明白。他又以伊索寓言「農夫與蛇」形容,曾是善良的農夫,對反對派如蛇一直照顧,但最后卻被反咬一口。

  田北俊稱多年紀錄顯寬容

  自由黨議員田北俊表示,曾鈺成的言論的確不當,有失策,但回看曾多年的紀錄,一直容忍反對派「拉布」,對反對派十分寬容,甚至令建制派不滿。他直言,主席難做,今時今日若要向曾提不信任動議,立法會將來1年要怎麼處理,副主席湯家驊又將於10月辭職,再走下去會是一團混亂,故他不會支持動議。

  民建聯議員蔣麗蕓笑言,如果動議是信任曾鈺成才會支持,澄清當日曾只是收到消息,不希望香港重演臺灣的「太陽花學運」,故想控制會議進程,於日間表決,曾的目的是保護立法會安全,不是協助建制派。她又強調,曾甚少於建制派群組內發言,相信即使反對派邀請曾加入群組,曾亦會十分樂意。

  否決引特權法查高鐵遲工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亦重申,雖然曾鈺成是在建制派群組內,但很少發言,這次破戒只是希望控制會議節奏,避免於晚上人多的高危時間就政改方案表決,有鑑於去年立法會討論新界東北政策時受沖擊,曾提高警覺亦是人之常情,其公平公正亦有目共睹,立法會不應只因這個別例子便向曾提不信任動議。內委會最后在61位議員出席的情況下,以24票贊成、36票反對否決動議。

  此外,內委會昨日亦討論由民主黨胡志偉提出的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於專責委員會調查高鐵延遲一事,但多位議員認為現時委員會開會順利,政府及港鐵均十分配合,根本沒需要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故內委會以0票贊成、30票反對否決動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