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歷史不是小姑娘

2015-07-04
来源:香港商報

  著名作家章詒和的一條微博,讓內地水火不容的左右兩派又吵了一架。她在微博中稱:根據日本公布的二戰陣亡人員數據,死於共軍之手的日軍為851人,并稱其與「中國社科院的數據相吻合」。對於這個數字,很快有大V提出了質疑:「按照8年抗戰論,年均殺鬼子僅僅106.375人,按14年抗戰論,年均殺鬼子僅60.786人,數據太滑稽!」

  數據是否滑稽,在沒有更多資料佐證的情況下,筆者暫不多言,畢竟歷史上「不合常識」的事情也是層出不窮。只是,在許多網友追問數據來源的時候,章女士卻遲遲無法拿出進一步的證據。幾位近代史學家也通過了一些史料指出,「851」數字與事實有很大的偏差。或許是意識到數字本身的重大缺陷,章女士不久也將相關微博刪除了事。

  表面上,「851」這個數字的真偽是這次輿論爭議的焦點,但事實上,問題的真正核心在數字背后所表達的態度。眾所周知,作為曾經吃過共產黨不少苦頭的「五大右派」之一——章伯鈞的女兒,章詒和一直以來都對歷史上的共產黨持嚴厲批評的態度。這一次的「851」理論,不過是繼承了她以往的歷史態度,用以批評「共產黨不抗日」這一觀點的新材料而已。想必,若是在不同的語境之下,「851」的數字同樣可以變成「餓死851萬人」或是「浪費851億公款」。這樣的數字或許確是真正發生的事實,或許同樣是不堪一駁的流言,但歸根結底,搬出這樣的「史實」,最終無非是為了證明自己所持觀點的正確性。

  或是釣魚微博故意誘導

  如此「立場先行」的行為也并非「公知」所獨有。有網友經過考證指出,章詒和的微博源頭很可能來自一條「釣魚」微博——微博的博主或許是不滿「公知」們的信口開河而故意編造了這樣一條虛假信息,以誘使「公知」轉發。有網友指出,「公知」們的行為固然打臉,但「五毛」們的行為同樣卑劣:以謊言對抗謊言,只會讓謊言顯得更加真實。

  常聽到有人說,「歷史就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言外之意就是:我們所了解到的歷史,都是經過人為的篩選、篡改、扭曲、忽視之后所殘留下來的殘垣斷壁,人們永遠無法了解到真正的歷史是什麼。正是由於當權者常常利用對歷史的篡改來維護一己的私利,反抗者也可以如法炮制,利用虛假的歷史來作為反抗權威的砲彈。

  只是,歷史并不是小姑娘,而是如我們所正在經歷的世界一樣所發生過的真實。雖然,有時它的身上會因為各種原因而布滿了層層迷霧,讓我們一時無法看清,但是這并不能成為我們否定真實的理由。總有一天,我們將能夠憑藉人類的智慧和歷史所留下的蛛絲馬跡,吹散歷史身上的迷霧,接近歷史的真相。歷史必將不會記得「手撕鬼子」、「抗日神劇」,也不會記得「851論」,只會記得那些在真實的戰場上為國犧牲的忠魂英烈。所以,無論是「公知」還是「五毛」,無論是「共粉」還是「國粉」,請放下自己的一己偏見,正確的對待歷史。因為正確的對待歷史,就是正確的對待我們的未來。

        劉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